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视屏、手机屏(以及平板电脑屏)、电脑屏三块屏幕成为当前用户使用最为广泛的数字设备,其由最初的水火不容,开始慢慢进入到彼此相互融洽的阶段,手机屏是其中的主要轴心,电视屏、电脑屏在围着手机屏“转”。

电脑屏和手机屏的融合自不必多说,电脑屏上所有的软件应用都在尝试着向移动端转移,至于两者的互通上,基本上是畅通无阻的,如社交软件,购物软件,浏览器,网络视频,搜索引擎等在手机屏和电脑屏上都能够同步。

而电视屏和其余二者之间的融合则困难的多,一是硬件的限制,一是软件的限制。最早的电视机是没有所谓的软件体系的,其为用户提供的永远只是电视内容,至于internet则是另一个世界,而且由于电脑屏对用户时间的抢占,电视屏的危机感让其彻底的远离电脑屏。

随着电脑的强势入侵,传统的电视机开始做出改变,至少在硬件上终于开始接入了internet,用户可以使用能够联网的电视机,这块屏开始被用户利用起来,这是硬件方面的。但是在软件方面,始终还是初级阶段。

电视屏和手机屏的“新型”互动形式

手机的出现解决了用户与电视机之间横跨的距离,双方可以通过短信内容来建立初级的联系,应该说是非常初级的联系,这也是最早的电视屏和手机屏之间的互动。移动社交工具出现以后,短信的使用率急剧下降,电视屏和手机屏之间很难再通过短信来建立沟通关系。

2015年春节(作者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微信通过和春晚进行合作,双方在内容和互动形式上做出了诸多创新,而且还利用微信红包这一相对来说“时髦”的产物,让电视屏和手机屏之间进行了“新型”的互动。

这是一种全新的互动交流形式,央视春晚的内容吸引用户浏览,在看到微信红包活动后,用户用微信“摇一摇”,即可抢到微信红包,拥有微信红包以后,用户还可以和亲友之间相互发送微信红包交流,这一新型玩法要比单纯的观看春晚强的多。

微信“摇一摇”摇“红包”的价值是啥?

微信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电视机和用户之间只能通过短信这一非智能手机时代的产物沟通的方式,短信沟通既“烧钱”还容易被骗子骗。而微信不仅能与对方进行互动,还能够“摇一摇”要出红包、礼券等“真金白银”,这是实实在在的互联网玩法,在传统的电视机时代是不可能出现的。

微信官方的数据显示,除夕全天互动总量达到了110亿次,十分钟送出1.2亿个微信红包,除夕当日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次,1822:34春晚摇一摇互动出现峰值,8.1亿次每分钟。微信每分钟的并发处理能力达到了8.1亿次,横跨了185个国家。

我把微信这次和春晚合作的“摇一摇”活动做个总结,我认为改变了以下几点:

1)提升四五线用户的移动互联网触达率。很难相信,会有一款产品能够吸引如此之多的用户参与,据我了解到的情况是,即使是在四五线城市,除夕期间的微信红包活动依然火爆。对于四五线城市来说,用户更关注“红包”活动,因为这是他们从未体验过的玩法,而且还“送钱”,虽然数额不大,但足以吸引到这部分用户。

微信通过“摇一摇”功能与微信红包很好的实现了电视屏和手机屏用户之间的联系,双方能够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在内容和互动上进行传递,同时还能够体验到最新型的互联网支付,用户通过绑定微信支付以后,既可以进行红包提现,还可以直接在微信上购物,购买火车票等生活中急需的服务或产品,一个崭新的“世界”,正在向他们开启。以前支付宝、淘宝等没有做到的事情,如今微信通过春节期间的“微信红包”做到了,让他们顺利的“上网”了,最简单的交互形式,最快速的信息传递,最广泛的用户使用率。即使刷墙也教不会用户来“上网”啊。

2实现电视屏和手机屏的连接。在连接这条道路上,微信做出了诸多尝试,包括企业、硬件、用户等都有许多成功的案例。而在电视屏和手机屏这条道路上,微信通过“摇一摇”摇“红包”这种形式做出了很好的尝试,实际上微信也交出了一份很好的成绩单,破记录的互动次数羡煞无数人。

无论是BAT三巨头还是小三巨头(京东、小米、360),除了微信做出了电视屏和手机屏的连接尝试外,其他的互联网均没有做出这方面的尝试,不是不想做,是没能力做,只能微信有这个能力去做,除了微信,谁还能有超过4.68亿的月度活跃用户?而且用户与用户之间还能够有联系,也就是说它必须是移动社交工具,有吗?还真没有。也许有人会说,智能电视算是一种尝试,恩,智能电视所做的,是内容和硬件上的,至于沟通,远远不能,只有微信可以,微信这次做的是彼此在内容上深度融合,且产生互动效应。

3改变传统媒体的互动形式。作为首届引入数字媒体独家互动的春晚,微信大大的提升了用户参与节目互动的效率,同时,在用户的参与感、媒体资源拓展和大数据延伸等方面提供了创新的可能,央视作为电视屏的“排头兵”做了一次很好的模范作用,为其他电视台提供了“模板”。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传统媒体通过微信来提升内容的互动性以及用户的参与感等,让用户真正的深入到内容当中,传统媒体的“新”价值挖掘才刚刚开始而已,有了微信作为依撑,媒体和用户的“分离”困境很快就会被打破。

虽然摩尔定律没有在互联网身上很明显的出现,但是互联网变化的速度也是非常快的,从无网络到由网络,从有网络到移动互联网,这之间所发生的变化也是具有跨越性的。微信春节期间通过“摇一摇”功能让手机屏和电视屏之间实现“新”的互动方式,应该说是一次具有跨越性的事件。

会有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同时也会有越来越多的电视内容和微信之间实现内容连接,微信作为“中间者”势必能够分一大块蛋糕,成为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水和电”。电视屏的开发摇开始了,2015年,不冷……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