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环境下来看,所有的移动互联网产品都是竞争对手,彼此都在抢占用户的使用时间,社交、新闻、音乐、视频等都可以算是刚需,也可以算作非刚需,没有绝对的必要使用,也没有绝对的不必要使用,很多时候,用户自己都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

新闻客户端产品算是最早的移动互联网红利产品,即使是在3G时代,3g.xxx.com也有不小的用户量,而到了智能手机时期,对它们来说就是一剂强心剂,四大门户均实现顺利迁徙,垂直类的新闻阅读产品也纷纷跃进,百度新闻、今日头条等综合类新闻阅读产品纷至杳来,且大有一股引领整个新闻客户端未来的市场走向的趋势,当然,其他新闻客户端们的强势编辑能力、运营能力并不落后于“机器”工具。

我很早就提到过:现有的新闻客户端产品当中,很难会有“新人”能够进来抢占大部分市场份额,而且在格局基本上固定的情况下, 也很难有产品能够一跃而上,完全超越竞品。即使想要追四大门户、百度新闻、今日头条的市场份额,也难上加难,除非能联合小米、华为、联想等主流国产手机厂商,做全部的硬性预装,从渠道强势入侵,否则仅靠产品的优势,仅靠产品的口碑传播,猴年马月才能追上。

用变化来试验变化

实际上现在新出现的新闻客户端产品已经没有当初疯狂了,而现有的新闻客户端产品则在一步一步的升级,试图达到用户对新闻阅读产品的至高无上追求,个性化订阅、图片新闻、视频新闻、音频新闻等,都可以说是新闻客户端产品为了激活用户、提升用户活跃度、提升用户使用时间和停留时间而打造的,即抢占用户在移动端的碎片化时间。

用个性化订阅、图片新闻、视频新闻、音频新闻等变化,来应对用户对新闻客户端产品需求的变化,用户到底需要什么?用户的需求会不会发生改变?第一波走个性化阅读路线,不少新闻客户端产品都落后了,下一轮还能继续落后么?所以几乎所有的新闻客户端产品都在后面追求个性化阅读,恩,现在个性化阅读已经是“标配”了,再谈个性化订阅就太老土了。

新闻客户端产品在一步步的尝试,下一个新闻阅读类产品的方向会是什么?用户究竟需要的又是什么?可以看到的是,自从新闻客户端产品到了5.0(有的是6.0)以后,就很难出现大幅度的变化,更多是细节的更新,一个大节点大节点的变化并未出现,它们只能一个小功能的逐步进项尝试,看哪一种方式会激活用户、提升用户活跃度、提升用户使用时间和停留时间。这里面比较大胆的尝试是由搜狐新闻客户端为代表的标题即新闻,直接来说是取消新闻摘要,全部显示标题,完全用“标题党”的形式来让用户阅读,当然,凤凰新闻、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也是采用这种方式,“标题即新闻”的模式会让用户对内容更加挑剔,而大量内容将有可能输在了标题上,这对于新闻本身来说是好是坏,暂时无法得知。

从内容方面来看,各大新闻客户端内容上的差异主要体现在自有编辑内容的区别,其他像社会新闻等综合类目,则如出一辙,订阅内容当中,热门的基本上都会覆盖,这些都算不得差异化。

新闻+生活的尝试

新闻+电商这个在PC端算是被试错的一种模式,移动互联网让另一种具有交易功能的产品所替代,即基于LBS的生活服务,基于本地新闻频道,用户可选择下方的各种本地生活服务,如美食、团购、电影等,用户在阅读本地新闻的同时,又可以使用本地的生活服务,无需专门去别的地方寻找乐趣。

从当前来看,这种模式的践行者有网易新闻、今日头条、新华社APP,这三者都在尝试这种新闻+生活的方式人,让用户不仅只能在新闻客户端上阅读新闻,还可以有更多的享受。服务内容方面,网易新闻、今日头条、新华社APP是选择和第三方合作的,如大众点评、赶集网等,通过第三方的平台的内容,让生活元素融入本地生活当中。

和新闻客户端产品推出视频新闻、关键词订阅类似的是,网易新闻、今日头条、新华社APP也是在尝试加入生活的元素,激活用户、提升用户活跃度、提升用户使用时间和停留时间。在不会出现大量用户量变化的情况下,改变产品的风格,让用户在产品上花费更多的时间,让用户在产品上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做。

朋友圈毫无疑问的成为国内用户量最大的“新闻客户端”产品,但是它和我们所理解的新闻客户端产品是有着非常大的差异的,朋友圈的信息在确认度上要差很多,至少很多半生不熟的用户发出的信息,根本分不出真假。所以,新闻客户端要和朋友圈做出差异化,更大程度上应该做的是,新闻内容的真实性,完整度上,即在内容上做出差异化。

不少新闻客户端为了博得用户的眼球,也吸纳了朋友圈和微信公众号的真髓,纷纷加入了各种心灵鸡汤、段子手以及介于新闻边缘的内容,我不认为这是新闻客户端应该有的节操,难道要和糗事百科比节操么?

犹记得赵赛坡的《数字时代的整理力》一书,现有的情况下,并不是编辑失效了,并不是内容失效了,反而是好的内容编辑力正在缺失,新闻客户端以为依靠机器恣意搜刮各处的内容资源,就能够称之为内容了么?又又有几个新闻客户端产品在内容上发力了呢?机器可没有内容整合能力,对于语义的理解,机器还达不到我们所期冀的高度。

数字时代内容的整理和深度编辑,移动端更是需要哇,无论是各大新闻的早报,还是内部整合的“今日段子”,还有更多的内容需要有人来操作。O2O不是万能神药,给不了新闻客户端加持。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