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8日,QQ空间携手《小时代4》的众位明星在北京举办了电影直播见面会,全球超过480万粉丝通过QQ空间收看了该直播见面会。所谓“十年修得同船渡”,十年的《小时代》,十年的QQ空间,他们的结合有点儿意思。

互联网和电影究竟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目前各大互联网公司均在纷纷尝试,最简单粗暴的是直接投资影视公司,或者直接帮助片方卖票,保证片方的票房,前者是传统的玩法,而后者仅仅只是卖票,还远远达不到整个片方的需求,卖票的地方多如牛毛,不差某一个平台,所以互联网+电影该怎么玩,是一个待商榷的问题。那么,QQ空间又是怎么玩的呢?如何通过QQ空间来引爆《小时代4》的呢?

全平台发力:预热—预约—发售—发酵模式

我很早就提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比拼,再也不是单个产品线上的比拼,其比拼的是整个大产业链上的整合能力,多方资源的强势整合才是真理。QQ空间这次并没有选择“一个人在战斗”,其打通了QQQQ空间、QQ音乐、兴趣部落、天天P图等多款产品线,同时联合大众点评作为落地页,打造成一个预热—预约—发售—发酵模式。

前期多个渠道对《小时代4》进行预热,微博的数据显示,微博数据显示,#空间十年,我们的小时代#话题的阅读量达到1963.4万阅读,讨论人数达到8538人次。接着用户可以直接在QQ空间上进行预约,QQ空间联合大众点评进行发售,最终在QQ空间、兴趣部落、QQQQ音乐等地方发酵。

数据显示,“小时代4发布会”的当天,手机QQ主题房间共开放20小时,有约15万网友参与热聊话题,产生消息130万余条,其中郭敬明、陈学冬、杨幂的讨论热度最高,位居三甲。天天P图专门为《小时代4》电影定制了独家贴纸,用户可以选择众多以小时代角色和元素为内容的互动型贴纸来体验。QQ空间、QQ音乐的页面上都开通了《小时代4》的购票通道,用户通过扫一扫即可直接在大众点评上购买。

腾讯社交平台部市场总经理曾佳欣表示:“QQ空间这么多年的定位没变过,QQ空间做的是社交平台,QQ空间拥有的是开放的平台能力,未来QQ空间会和更多的合作伙伴合作,把众多的力量和QQ空间进行结合,如把游戏的能力、视频的能力、应用的能力都嫁接进来,电影也是一样,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合作伙伴会在我们平台上开花结果。”

格瓦拉、淘宝电影等平台固然能够在电影票售卖方面有优势,但其提供的是一个售卖的渠道,也就是说,给片方卖票的,电影的影响力如何,电影前期如何打造爆点,这些都是互联网售票所不具备的能力,或者说单个平台无法满足片方的多个需求。显然,已经是第四次玩转互联网+电影的QQ空间吸取了更多的互联网+电影经验,和片方、电影制作团队等进行深度合作,再联合自身的多条产品线能力,让互联网+电影更“丰满”,而不是一个“瘦骨嶙峋”的“空壳子”,空靠卖票是无法吸引更多的用户来观看《小时代4》的。

售票方面,480万粉丝的参与度,按照80%的转化率来看,也是直接带来400万张票的售卖,实际上,这400万张票售出以后,还可以持续的制造话题影响力,对整体的票房撬动力量非常大,这是市场上其他产品所不具备的。

内容的“共振”

百科上解释,共振现象是指一个物理系统在其自然的振动频率(所谓的共振频率)下趋于从周围环境吸收更多能量的趋势,QQ空间和《小时代4》的互联网+电影玩法就是一个内容上的“共振现象”。

腾讯公布的2015Q1季度财报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QQ空间月活跃账户数达到6.68亿,比去年同期增长4%,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于季度末同比增长22%5.68亿。数据显示,QQ空间日上传照片峰值2015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突破6.5亿,QQ空间上超过50%的活跃用户出生于1990年后。

如此大的活跃用户背后带来的是强大的内容生产能力,《小时代4》需求有一个内容载体,而QQ空间则需要话题内容的聚合,从需求上看,双方在内容上达到了一个“共振”的频率,天天P图需要好的素材内容,《小时代4》需要更广度的内容传播,QQ音乐、兴趣部落这些内容载体,都为《小时代4》的爆发提供了“共振频率”。

78日,QQ空间推出了国内首支动态视频广告,内容是《小时代4》,并同步在QQ空间移动侧推出闺蜜版视频,不过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视频流广告,它会让用户参与互动,互动之后再和其他用户形成一个新的内容传播圈,让用户参与到内容中来,这算是广告的新玩法吧,也算是广告即内容的案例。

 

和互联网公司的产品不同,QQQQ空间、QQ音乐、兴趣部落、天天P图这些都是内容平台,内容的背后是话题,是间接的效果,数据显示,QQ空间上《小时代大结局》的话题圈中,浏览人数达到781.4万,关注用户达3.9万。电影需要内容,需要传播在途,需要再传播,这些都是QQQQ空间、QQ音乐、兴趣部落、天天P图们的强项,内容传播有一个很重要的现象是,传播的人越多,加入的人就越多,就会有更大的传播,反之亦然,所以QQ空间推出话题圈,再结合多个产品线共同打造一个以《小时代4》位核心的内容爆点,内容引力场的爆发力,是恐怖的,恩,整个互联网都是它的声音。

对于QQ空间来说,其一方面拥有大量的活跃用户,另一方面又有多年的数据积累,完全可以借助和《小时代4》的模式,彻底打开QQ空间+电影的新玩法,当然,不同的是,针对不同人群的非精准推送,将用户喜爱的电影内容推送给精准人群,再由精准人群自动扩散到非精准人群,由内容自由的散发。还有一点是,QQ空间与更多产品线的结合,包括游戏、视频等,都可以结合进来。恩,QQ空间的内容“变现”,还会有更多的方式。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