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易信、来往等拥有巨头背景产品的加入,让移动社交市场彻底沸腾,尔后,匿名社交、图片社交、语音社交等各个垂直领域都出现了“新星”,FacebooktwitterInstagramSnapchatPinterest等国外时髦的社交产品纷纷成为对标对象,“中国版的Facebook”、“中国的Pinterest”等喧嚣之声不绝于耳。

除国外的时髦产品外,微信亦是重点对标对象之一,不少创业者都喊出了“冲击微信”、“打垮微信”,“欲与微信试比高”的口号,然而,一切喧闹过去后,一根鸡毛都没剩下。因为互联网是没有历史的,所有过去存在的“信息”,都会被新的信息不停的覆盖,除非有人故意将那些过去的历史挖掘出来,否则,连搜索引擎的快照都会将其删除。我们已经记不起当时他们在媒体上喊出的高大上口号,微信依然屹立不倒。

移动社交这片天空(作者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拥有着莫名的吸引力,吸引着众多大佬以及创业者们悍不畏死的向这片市场涌入,不知道是创业者们“人傻”,还是投资人“钱多”,即使到了2016年,仍旧有不少创业者悍不畏死。

可惜,大多数人看到的只是微信、手机QQ以及陌陌、in等少数“光鲜”的社交产品,却看不到数以百计的移动社交产品仍旧在为生存苦苦挣扎,而创业者们则习惯从从微信、手机QQ、陌陌的阴暗面去看,既然可行,既然存在“阴暗”,就会有生存之火,何尝不试一试,坐等星星之火燎原呢?

移动社交就是一片埋葬场,大多数勇气只会化为骷髅不断的倒下,不断的被无声埋葬,再接着又新人涌入,再埋葬。

某创业媒体20142015两年在国内报道的移动社交产品多达195款,平均一年接近100款。安卓应用商店应用宝上的社交应用里聊天应用多达629款,这并不是最全的,还有很多很多没有提交到应用宝当中,还有就是默默的倒闭了。

我梳理了一份不全的社交产品死亡笔记,其中包含语音社交应用、图片社交应用、视频社交应用等各个分类,还有非常大的一批,虽然没有真正死亡,不过也像“僵尸”一样待着,服务器还在正常维护,产品不更新了,各大应用商店也是静默着等待,不主动推广,这类也不少。

1.微米

母公司:新浪

死亡时间:不详

2013824日,新浪微米低调上线,微米产品曾一度获得新浪CEO曹国伟的站台,主打的点是群组社交,用户基数来自新浪微博。其新浪微博显示,最后一条产品推广信息是2015810日,之后陆陆续续转载了一些搞笑段子内容。第三方应用商店显示,微米的最终版本更新到3.0.1版本,日期是201533日,IOS版本的最终更新时间是2015327日。从微博更新来判断的话,大致死亡时间是2015810日之后。当下尽管能在各大应用商店下载,但打开应用会提示,微米已停止运行,有起点无终点的无疾而终。

2. 天际网

死亡时间:201512

天际网成立的比较早,号称国内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其注册用户一度达2500 万。旗下APP产品“天际好好约”于20153月上线,然而,201512月,天际网法国的母公司Viadeo宣布将放弃在中国的运营,关闭旗下天际网社交平台的运营,正式预告天际网的死亡。

3.Find发现

开发公司:成都云网世纪科技有限公司

死亡时间:不详

Find发现主打的是图片社交,并且还加入了弹幕功能,即用户的点赞和评论会以弹幕的形式出现。Find发现的安卓版本于201597日开始上线,最终更新是1.0.6版本,更日期是20151113日,应用宝上的下载量为2978次。据媒体报道,产品初期获得了数百万元的天使投资,Find发现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仅在930日发布了两条图文内容便没有再次更新。

4.友知

死亡时间:不详

相比前面三者的雄厚背景,友知甚至连开发者的相关信息都查不到。目前仅能在应用宝、豌豆荚、百度手机助手、360手机助手上搜到,综合下载量连1000都不到。官方的介绍为“友加是一款好友测试类社交应用”。更新的版本仅是1.0版,其后便再未更新,很有可能是某开发者测试上线的产品。

5.被窝秘密

开发公司:深圳市凯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死亡时间:不详

被窝秘密主打的是私密社交阅后即焚,百度百科的词条记录显示,被窝秘密的第一个版本创建于201392日,当时的安卓版本是1.1.0,其版本最后更新记录是2.2.0,日期是2014930日。据媒体报道,被窝秘密的投资人之一就是号称“出身工薪家庭却坐拥五亿资金”的王文杰,呵呵……

和其他匿名社交应用不同的是,被窝秘密的内容并非以互联网用户为主,大部分都是普通用户,内容方面自然就千奇百怪、光怪陆离了,还有就是色情擦边球内容较多,虽然没有图片,但文字方面委实裸露不已,几乎没有过滤和反作弊技术,最终团队不得已转型也是正常情况。正是因其团队在被窝秘密上摸索出了相关的经验,所以又创立了一个新应用——成人之美,听名字大家就知道是啥了,被窝秘密关闭的前期,也为其新应用导了不少流量。

6.萤火虫

开发公司:贯系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死亡时间:不详

说萤火虫大家不知道的话,其CEO汪丛青估计会有些人熟知,海归背景,百科显示汪丛青先生拥有超过20年的科技行业的经营管理经验。萤火虫是一个基于兴趣的活动社交平台,2014527日正式上线,其微信公众号的历史记录显示,最终推广产品下载的时间是2015710日,安卓版本的最终更新时间是2014129日,1.5.3版本,其官网ifirefly.cn目前已无法打开,最终的百度快照时间是20151210日,且是403页面。

7.无忌

开发公司:微观时空

死亡时间:不详

无忌的定位是基于手机通讯录的熟人匿名暗恋速配,创始人伍王应是曾经中文在线事业部的总经理。无忌的创立时间是2015519日,官方微信微信公众号正式推出第一条推广信息,其后在520日发布了一场校园活动。在历经15次版本更新后便无疾而终,即使能通过第三方应用商店下载,打开后也是现现实网络无法连接,各大应用商店的综合下载量不足一万。

8.宠物说

开发公司:北京爱宠联盟科技有限公司

宠物说是一款宠物图音社交应用,CEO是张忠山,曾提到过“创业应该早死早超生”的惊人语录,据悉,该项目于20146月底拿到了上海融银投资的一千万的天使投资。最新的情况是,宠物说的APP安卓版和IOS版打开均显示无法连接到网络,安卓版本最后的更新时间是2015943.0.2版,微信公众号最后一条推广信息是20151012日。百度手机助手显示,其下载量达1350万,可惜了……

生的不同,死的时候,却是一样的缄默,除了天际网发布公开声明外,其他七家都没发布过任何关闭信息,都是无声的告别,除了“出生”的时候有一声宣告外,再无任何大的动态。

当然,并不只有上面几家移动社交产品逐渐被埋葬,这只是一份不全的死亡笔记,还有更多的移动社交应用,安静的躺在应用商店里,安静的等着最后一个用户在平台上灌水,甚至,连灌水都没人搭理的境界。

几乎在任何一个细分垂直的市场里都可以找到“死亡”者,有做的早的,也有做的晚的,小应用之所以死亡和产品差有非常大的关系,而像微米这类巨头旗下的产品,则是硬要和微信血拼之后的下场。

微信算是移动社交市场里的“标准品”,标准品肯定不会太多,不过,用户不仅需要标准品,也需要非标准品,比如,用户内心深处的吐槽、内心深处的秘密,以及微信世界里无法发泄的内容,都需要有一个新的宣泄口,这也是其他移动社交应用的机会,所以陌陌异军突起了,早期也是依靠“约炮”这一特性获取了大量的用户,最后再成功洗白,innice等也算是慢慢起来了。

新生的概率太低太低,然,飞蛾们依然纵情向前,标准品和非标准品共存。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