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互联网从诞生至今所遵循的规律,就是适应变化,一味的死守和“僵化”,从来就不会获得任何好感,所谓的“工匠精神”,指的是认真的态度,并非成为“千年老妖”。

日前,百度旗下的图片存储产品百度图片宣布即将关闭,最终的“末日”是613日,而用户过往的数据,将被迁移到百度云。百度相册的正式上线日期是201258日,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接近4年,如果不是近期赶上了UC网盘、新浪微盘、迅雷快盘、华为网盘等宣布相继关闭,估计都没人听过百度相册,但实际上百度相册还是有一定用户量的。

百度指数显示(作者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最近半年百度相册的日平均搜索指数为1614次,百度手机助手上,百度相册的下载量为290万次,日均下载次数在800次左右。用户的敏感神经被牵引的是,会不会和网盘陆续关闭有关,百度相册早期的宣传亮点上,“安全、无限、私密、极速”等,此刻显得多么可笑,再好的东西,关闭了又有何用。

百度相册是一款非常典型的工具型产品,主要功能是为用户提供照片储存,无任何多余累赘的动作,看似美好和实用,但恰恰是这份“单纯”害的它最终关闭,产品不进行迭代升级的话,很容易被竞品打入“冷宫”,一旦有比其功能更多的产品出现,它就默默的成为了“备胎”,而“备胎”往往是悲剧。

百度相册缘何关闭?

背靠百度的强大资源,如百度图片搜索、百度手机助手、百度搜索等,才最终百度相册的“茁壮成长”,其他市场上的竞品还有腾讯相册管家、网易云相册、天天相册、搜狐相册、盛大智能相册等,其境地与百度相册差不多,综合下载量在几百万左右,但前途未卜,所以,百度相册关闭倒是少了些惊讶,指不定其他的相册产品也会某天宣布关闭。然,百度相册关闭缘何会关闭呢?其中又有哪些导致其关闭的因素呢?

1产品迭代太慢,永远长不大。百度手机助手的版本记录上显示,从20131028日起,百度相册安卓版本的APP仅更新了一个版本,委实诡异,而同样的情况下,百度图片安卓版的APP20151211日至今,就更新了11个版本,腾讯相册管家从201442日至今,更新了8个版本。PC版本方面,官网显示的最后更新时间是201396日的2.0.2beta版,官网首页的图片官网上内容,大多也是早期的图片。

APP Store上排名前100APP产品,很难见到时隔一两年几乎不更新的产品,而百度图片恰恰就是这种“千年老妖”。产品推广方面,也仅仅依靠百度图片搜索、百度手机助手、百度搜索这些自身的渠道进行,百度并没有将过多的精力投入在这片产品上面。至于运营方面,公开的内容里面,几乎都是“老古董”就窥见一斑。

2内部竞争,为有前途的产品让路。百度相册的功能是用户图片储存,而这一功能,明显和当前百度的主力产品——百度云相冲突,而且百度云也可以对图片进行分享,除了没有统一的“图片广场”外,百度云完全秒杀百度相册,百度云包含百度相册的功能。

然,百度相册的关闭,会让百度放弃对图片这一介质上的竞争吗?并不会。百度旗下的另一款产品开始对图片介质发力——百度图片。从20141210日至今,其版本更新就达到了42次,和百度相册形成鲜明的对比。甚至百度图片为了对产品进行测试,某次版本更新更是直接更名为“黄瓜”。

百度指数显示,近半年百度图片的日均搜索次数为14236,系百度相册的9倍,而应用的下载量方面,百度图片APP安卓版本的综合下载量为2000万次,又是秒杀百度相册。

显然,百度更愿意将精力花费更有前途的百度云和百度图片上面,包括百度相册最后的迁移,也是将用户间接导向了百度云。内部竞争的基因并非腾讯具备,百度也有,百度相册就是竞争失败的倒下者。

34年不盈利,止损。百度相册提供的功能是照片储存功能,并没有直接的盈利模式,也就是说,百度相册4年来所消耗的人力、物力、财力都是百度在直接提供,用户每上传、下载、分享一次图片,就意味着百度相册是在“烧钱”。百度相册的百度百科里提到,20130131日百度相册宣布用户上传图片超过10亿张,按照每张照片500KB的储存空间来算,大约476.8 PB的储存空间,即使是百度云作为云存储解决方案,4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成本,更何况还有相关的运维人员,成本就更高了,能够维系4年也是不容易,如果百度相册出在创业公司,估计不到两年就关门了。

百度相册选择关闭,也是一个好选择,止损,而且,百度相册的相关人员可以直接纳入到百度云和百度图片当中去,反正这两块也需要诸多人才。

工具型产品并非没有未来

类似百度相册这样的工具型产品在移动互联网初期非常多,旨在为用户提供单个功能的解决方案,而且从PC端的流量来看,用户量还不少,但到了移动端却不一样,规则发生了巨大变化,百度不作为统一的流量入口,流量得从应用商店甚至是预装开始,而这些都是超级烧钱的,后期的运营和版本开发迭代方面也非常不容易,纯工具型产品似乎失去了生存空间。

但,移动端跟PC端不一样的是,产品的更迭速度更快,以早期的网络地图产品为例,早期的地图工具仅提供地图导航功能,但实际上,用户还能够直接在地图上进行生活服务,将地图幻化成一个虚拟的生活空间场景,单纯地理位置移动的需求反而不是主流。

再比如innice、百度图片,同样是图片介质的产物,innice、百度图片搭上了社交的快车,以图片社交作为突破口,改变用户单纯的图片上传、下载、分享功能。起点上,innice、百度图片们要高得多,当然,其后期产品的迭代也非常明显,比如百度图片就加入了视频功能,目前还接入了虚拟货币产品,旨在为盈利铺路。

工具型产品并不怕工具的侵袭,怕的是在产品迭代上,没有跟上用户的步伐,仅单纯做工具,不做任何自身的突破,不追任何主流,就在“非主流”的世界里默默前行。好的产品迭代,是保证工具型产品活下去的根本要素,反而,推广并不是最重要的,推广只需要花钱就行,而且BAT们拥有足够的资源,这些都是良好的奠基。

如今,百度相册赶紧关闭止损了,腾讯相册管家、网易云相册、天天相册、搜狐相册、盛大智能相册们会不会也跟风关闭呢?

还要说明的一点是,百度相册关闭,和网盘关闭并无直接关系,别瞎联想。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