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历经十一年的发展,网络婚恋不再是用户心中的“杀马特”或“大怪兽”,常态化的网络婚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用户加入,珍爱网注册会员近1亿人,这是珍爱网董事长李松最近透露的数据。

2011512日,世纪佳缘赴美上市,2016514日,世纪佳缘又在纳斯达克退市,20151120日,百合网登陆新三板挂牌交易。相比较“友商”们的热闹以及轰轰烈烈,同为网络婚恋企业的珍爱网就像一名美男子一样,安静地蛰伏着。

珍爱网上市将近?

日前,李松首次披露了珍爱网的财务数据:珍爱网目前注册会员近1亿人,2016年上半年收入达到4.75亿元,净利润3100万元,经营性净现金流7700万元,2016年上半年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7%。珍爱网首次财报的披露,真是一鸣惊人,对上市问题一向低调的珍爱网是为上市做准备吗?否则为么披露自己华丽的财务数据呢?

李松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被问到上市问题时有点含糊:“我觉得一个公司要上市时至少要有两亿美元收入,15%的净利润(也就是3000万美元),否则市值不会达到一定规模。珍爱网今年预计收入10亿元,净利润1亿元,离目标接近了,明年应该差不多了,顺其自然吧。”

相比较诸多互联网公司的“流血上市”而言,李松更愿意珍爱网的上市进程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并不是为了上市而上市。从营收和净利润来看,珍爱网是一家良性资产企业,并且增速非常快,上市完全符合大众预期。

珍爱网高速增长的秘密是什么?

李松首次透露与上市相关的信息,其底气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珍爱网的快速增长率。2015年珍爱网全年收入比2014年增长40%以上,2016年上半年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7%。珍爱网保持如此高速增长的秘密又是什么呢?

第一,专注网络婚恋服务,不“东张西望”。互联网变化的速度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智能手环、智能硬件、O2O、互联网金融、众筹、互联网+、万物互联、跨境电商等热潮一度打马而过,中间每个品类至少有数千家以上的创业公司/互联网巨头都从中间流过,亦有本身主营业务还不错,“东张西望”后倒闭的公司参与其中,热潮一波接一波不断的变化着,但“变色龙”们再如何变化,也始终没有冲上浪潮之巅,反而最终销声匿迹。当然,也有公司因未跟上移动互联网趋势的变化沦为“昔日英雄”。

珍爱网十一年来所做的事情就是专注婚恋服务,解决有婚恋需求人群的痛点。国家民政局数据显示,中国单身男女人数已近2亿,易观的数据预计,2018年网络婚恋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39.1亿元,市场不算最大,但足够垂直,这其中有不少网络婚恋企业要么倒闭,要么转型,也有“东张西望”者,只有珍爱网11年一直专注网络婚恋服务市场。

移动互联网的趋势不可避免,CNNIC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整体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92.5%,网络婚恋市场同样得跟上移动互联网的趋势。

李松提到:“珍爱网付费会员当中,将近70%来自手机应用,明年可能会达到85%。”百度2016年第二季度,移动营收占比为62%;京东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移动端占比超过70%;阿里巴巴2016财年移动端营收占比为71%这场移动互联网转型的大潮中,珍爱网的移动营收占比与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处于同一水平线上,转型非常顺利

第二,以用户为中心,直营模式保证服务质量。同样是O2O服务模式,珍爱网采用的是直营店模式,珍爱网在全国28座城市开设有37家直营店,尽管这一数量比“友商”们少了很多,但直营店模式充分保证了服务质量。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红娘并非普通人未经培训即可做好的,婚姻匹配没那么简单,珍爱网依靠的就是3000位专业的红娘来为用户服务。

“小作坊”式的传统婚介所固然能够在更深的地区获取到更多信息,但互联网是当前用户接触的主要媒介,越来越多的用户更青睐于互联网的方式生活,并且随着互联网实名制、互联网征信以及大数据等方面的提升,用户越来越多的信息维度开始在互联网上呈现,这对于严谨的婚姻信息匹配来说,非常有好处。珍爱网在网络婚恋市场耕耘了11年,拥有庞大的数据底蕴,大数据服务会让珍爱网更懂婚恋市场,而这些是传统婚介所不具备的。

珍爱网的直营店模式,既是核心竞争力,同样是“护城河”,任何网络婚恋企业要想和珍爱网进行竞争,线下方面都无法和珍爱网的直营店直接竞争。

所谓“吃着碗里瞧着锅里”,互联网“涌现”的诸多机会,让太多人喜好投机取巧、好高骛远,又有几家企业会像珍爱网这样专注于做好主营业务呢?

相对于过去来说,网络婚恋未来的机会会更多,一是数据方面用户,用户呈现的数据越来越多,这对于对用户“评分”有非常大的帮助;二是科技的力量以及网络环境净化,比如第三方支付、人工智能等,将大大利于网络婚恋;三是单身的人群越来越多,网络婚恋的需求量也将大大增加;四是用户愿意付费时期的到来。珍爱网2005年就预见性的抓住了这片市场,当下营收增速又如此快速,上市的日子想必不远了。

大数据时代的匹配经济,才刚刚开始,既要底蕴,也要技术和服务。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