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可谓是网盘的“灾难年”,金山快盘、华为网盘、新浪微盘、UC网盘等纷纷宣布关闭,而百度云、微云、360云盘等也纷纷被推上风口浪尖,其涉及到网盘售卖问题,“大跃进”的网盘几近于回归到1.0的纯工具产品时代。

大社交没戏,“小社交”才有可能

相比较互联网早期的网盘产品而言,当下用个人云存储产品来定义用户对个人数字资产存储的需求更为合适。10.5亿户移动互联网用户每天都会产生诸多个人数字资产,照片、通讯录、视频、备忘录、不用过分保密的公司资料等,这些信息都在呈指数级增长。

另外,个人云存储时期的ID体系是以手机号为基础,而网盘时期的ID体系是以邮箱为基础,手机号通讯录列表里的好友数量明显多于邮箱的好友数量,且用户普及程度更高,更适合用户在个人云存储产品上成为好友关系。

几经周折之后,用户对个人云存储的需求丝毫没有降低,对智能手机越依赖,便越会对个人云存储产品依赖,因为用户的数据需要备份,只不过用户选择个人数字资产备份的平台不同而已,一种是以百度云、微云、115等为首的第三方个人云存储产品,一种是手机厂商自带的个人云存储产品,无论选择方式是什么,备份储存是刚需,不能因为几大网盘产品的关闭,就认为整个个人云存储市场都没戏了。

大社交的时代,是属于微信、QQ、微博的,已经有无数产品试图挑战微信、QQ、微博的地位,但基本上都失败了,也许陌陌可以算一个,但你跟你们领导、同事在一个陌陌群里聊工作的事情会很别扭吧?主流的社交,还是微信、QQ、微博的天下。但是在其他产品里面,是可以用“小社交”策略,来提升产品的用户活跃度以及留存率,同时也能够让产品 摆脱纯工具属性,让产品“动”起来。

从产品进化的角度来看,个人云存储产品新的进化点,正是摆脱纯工具属性,将社交属性带入到产品中来,以社交催生出更多需求点,比如小范围的文件交换、群体性文件共享等。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个人云存储产品有数十款,可有社交属性的产品仅有百度云和115,腾讯微云、360云盘和vivo、华为、小米等智能手机厂商的云产品,仅提供基本的个人数字资产存储功能,就算是分享,也是私密分享,其他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很难知道下载链接。

“小社交”带来的风险

根据百度云以及115云来看,用户可以添加好友,并且建群,通过此功能能够顺利让用户存储的文件流通起来,而不仅仅只是存储,这是“小社交”的一大步。

但随之而来的却是个人云存储产品最大的风险,用户将涉黄、盗版等垃圾内容公开在群内分享,此前,就有不少人通过百度贴吧的源头,在贴吧内扩散这些群的源链接,并吸引用户进群,群内的用户则将文件互相交换,并且会有非常严厉的管理措施,他们的UGC管理非常到位,不分享者会直接被踢出去,无酬的动机在他们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无论是涉黄还是盗版对于百度云、115云来说都不是好消息,按照互联网当前的风险来看,若任由这些垃圾信息流转,很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快播。另外,盗版方面,各方也加强了盗版监管,从网络视频到网络文学,再到网络音乐,几大主流网络娱乐产业,都开始花费巨额投入在版权方面,而百度云、115云的群分享,很有可能就涉及到盗版问题,一有盗版,显然几大主流厂商肯定不会善罢甘休。

而盗版的审查是非常微妙的,用户单纯的下载存储行为,并不构成侵权,可是一旦在群内大量免费分享,就会涉及到侵权问题,也就是说,百度云、115云要想做好审查, 就必须对每个群内的内容进行快速审查,因为用户转存、下载的速度非常快,一旦审查过慢的话,根本没用,大部分用户还是能够下载,在处理审查速度上,百度云还并不容易。

以各大视频网站为例,用户上传的UGC类视频内容也会经由平台审查,一般在十几分钟左右,而百度云的群内,十几分钟,足够用户下载了,百度云在这方面积累的经验也远远不够,针对视频方面的版权审查爱奇艺要比百度更为娴熟,可爱奇艺会把相关技术分享给百度云么?另外,反作弊技术方面,其消耗的人力、物力、财力也是百度云、115云难以承受的,毕竟个人云存储大部分还是免费的,就会有会员收费补充,也远远不够。

“去芜存菁”,离用好“小社交”还差着呢

不得不说的是,百度云、115云以及未来试图走“小社交”路线的腾讯微云、360云盘等,要想利用好社交属性,就必须过好内容审查这一关,只有将风险降到最低,才有可能让这一功能彻底发挥功效,避免用户将社交功能滥用。

个人云存储产品当然可以作为用户个人数字资产的储存器使用,但每个用户的数字资产是不同的,或者说内容是参差不齐的,里面保不齐有垃圾内容存在,这些内容是会对其他用户造成影响的,而社交属性,会让这些参差不齐的垃圾迅速流通并传播扩散,这一点就非常恐怖了,只有加强审查力度,让这些垃圾内容无所遁形,让个人云存储空间变成一片净土,让真正好的、有用的内容正常流通,才是正路。“去芜存菁”固然会“伤害”部分用户体验,但是这会让产品走的更远。

腾讯微云拥有微信、QQ两大用户体系,而360自身也有强大的用户体系,这些都为其个人云存储产品添加社交功能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现在的云存储产品,更像是活在“远古时代”,太初级,太死板,只有存储的工具有什么用呢?

很多人都提到了个人云存储产品的盈利问题,从2013年的大爆发算起,网盘发展至今已有3年多了,按照当下的用户规模来看,成本也不少,但盈利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这确实是个人云存储发展的一大制约,在盈利方面,还需要有更多探索,而激活用户,却是当下必须为之的事情,BAT也不可能一直烧钱啊,只有活着的用户,才有可能赚钱。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更多内容点击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