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今年夏天美团点评CEO王兴提出“互联网下半场”之后,关于互联网“下半场”的概念就成了行业共识。如果说,互联网上半场比拼的是用户红利,那么下半场要考验的是服务深度。

根据《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网上外卖平台是2016年上半年增长最快的应用品类,其半年增长率达31.8%,远超互联网理财、网络视频、网络音乐、即时通讯、搜索引擎等其他应用品类的增长幅度。Analysys易观的监测数据也显示,2016年第3季度网上订餐平台依然保持高速增长,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的整体交易规模达325.4亿元人民币。

便捷的外卖已经成为白领、学生、宅男宅女们新的生活方式,笔者在外卖上的月度使用频次也超过10次,对于传统线下餐饮店而言,外卖也能够以线性增长的趋势来扩大营收规模,所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线下餐饮店加入到外卖市场,满足用户们以外卖的方式来达到对餐饮店的需求。

那么,当下的外卖O2O市场,到底是怎样的一番局面呢?

在外卖O2O市场里面,“新人”涌入的机会几近于无,这不是“吓人的白话”,是事实。

艾媒发布的《2016 Q3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6 Q3季度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活跃用户当中,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占据整个市场的87.1%,接近九成的市场占比,意味着留给其他玩家的市场空间仅有12.9%

外卖市场之所以在短短两三年内就呈现出一九格局,离不开两个原因,一是移动互联网高速增长带来的人口红利,使得越早进场的外卖平台越能聚集到规模化的用户;二是资本市场的高度繁荣,让这些平台借助“补贴”大战,将那些尚未形成规模的小平台淘汰出局。

和所有互联网最终的剧情一样,外卖平台最后的“果实”,都是要被少数人采摘的,我认为,随着外卖市场呈现出赢者通吃的特点,美团外卖或将成为“下半场”战役的首轮获胜者。

正如美团点评CEO王兴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到:“前面的20年,尤其最近的4年时间,我们可以认为是互联网上半场。以用户红利为代表,以用户规模快速增长为代表,以广度为代表。现在我们处在很关键的拐点时期,接下来的下半场,很重要一点是不光依靠用户的广度扩张、数量增加,还要加大服务深度。

王兴的这番话细细品味,其实传递了相当重要的一个信号,那就是下半场,美团点评将从过去单纯的引流,转变到帮助商家提高客流的同时,通过大数据、智能系统等互联网技术手段,降低商家的房租、人力、营销等成本支出,从而让商家把更多资金和精力投入到食材采购、菜品制作和用餐体验等服务层面。

这也意味着,美团外卖接下来的发力方向,将不再局限于餐品的丰富程度和价格,而是更多转向了提供高品质的食物,这恰恰与当下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不谋而合。因此,在外卖市场刚刚迈入的“下半场”第一局,美团外卖已经提前胜出。

首先,在赢者通吃时代,行业的领先位置难以被打破。现在的互联网环境不像最初的互联网环境,会有许多逆袭的机会,发展了两三年的行业,一旦有第一名的出现,后来者要想更替非常困难,比如搜索引擎,百度取得第一的地位后,搜狗、搜搜、360搜索等如何翻腾,也没有真正对百度造成冲击,再比如打车领域,打完之后,全部成就了滴滴,滴滴当初也是NO.1

美团点评取得第一的“王座”以后,对其他竞争对手来说,意味着如果没有特别的创新与突破,很难超越前者。但如今的互联网已经越来越难以出现突破性的创新,而且随着美团外卖在第一优势上的不断延续,比如更加人性化地满足用户需求,更高效的配送等,商家和用户们也会被美团外卖第一的“虹吸效应”所吸引。

其次,美团点评的双平台优势,可以与美团外卖形成协同效应QuestMobile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团和大众点评APP 2016 1 月开始,每月为美团点评总体外卖业务带来超过4000 万以上的外卖用户,几乎为美团外卖本身APP 用户的3 倍。其中5 月更是带来了高达4880 万用户。美团外卖不仅代表着独立的美团外卖APP产品,更有美团APP、大众点评APP为之助力,而美团点评上积攒的商户资源近450万家,年度活跃买家达2.2亿,用户量超6亿。

另外,美团外卖还有微信、QQ作为外部支撑资源,其中QQ钱包里的美食•购物频道里,专门设立了美团外卖频道。这种大平台、多入口的流量资源,也将成为美团外卖巨大的推力。

第三,美团点评天然的“吃货之王”地位。众所周知,在餐饮领域,美团点评是真正的NO.1,任何商家都不敢忽视美团点评的渠道力量。多年来,美团点评在餐饮领域的深耕,使其比其他任何平台都更懂得如何帮助商家们提升竞争力,并且,有很多线下餐饮商家本身就是美团点评上的商户,他们已经与美团点评合作数年,这种深厚的合作基础,自然使得商户们乐于与美团外卖合作。

易观分析显示,2016年第3季度,美团外卖以36.1%的市场份额和40.7%的订单量双双位居第一,拿下外卖O2O第一的排位。然而,从当下的局势来看,未来的外卖领域仍充满了不确定性,谁能在物流速度、餐品品质、服务质量等方面做得更好,谁就有可能能获得用户更多的青睐。

非常清楚的记得,有次下了大雨,美团外卖配送员的配送时间与系统显示时间不匹配,他们赶紧打电话与我进行了沟通,表明了下雨不便的歉意,类似于此类的“小细节”均会在各种配送细节中体现,而每一次好或者坏,都会加深/减弱用户的印象分。

白领商务作为外卖的主力军,会更加注重外卖质量问题,而在服务质量这条路上,包括美团外卖在内的所有网上订餐平台,都是任重而道远。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