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天天动听曾经是诺基亚时代最好用的音乐播放器软件,无数人为之倾倒,可自2013年被阿里收购后,几乎都是走下坡路,直到更名为阿里星球,再到天天动听播放器停止服务,再到阿里星球播放器停止音乐服务,天天动听的“记忆”真的要消失了。

20161113日,App Store更新列表里出现了阿里星球的名称,与之前的几次小更新相比,阿里星球最新动态处的“【停止音乐服务】阿里星球将于近期全面停止音乐服务”扣人心弦,毕竟有很多天天动听的“忠实粉”在其改名后依然钟情于阿里星球,可若是连基本的音乐服务都停止了,那天天动听的影子将完全不剩。

将阿里星球从App Store更新到9.6.0版后(安卓版本是10.0.0.5版),通过搜索功能,可搜索到相关音乐内容并试听,但若想下载、收藏、新建歌单等功能,则会遇到系统提示“阿里星球已经停止收藏、歌单、本地音乐服务,您可在虾米音乐享受更优质的音乐服务!下载虾米,20161211日”,点击下载虾米音乐会跳转到虾米音乐的相关推荐页,在右下角“我的星球”界面也可看到“我的音乐”里面“音乐服务即将停止”的提醒。

从安卓10.0.0.5版的效果来看,阿里星球已经彻底变更为一个粉丝娱乐的互动交易平台,完全与音乐播放相关的功能绝缘。

天天动听多年积攒下来的口碑力量还是非常深入人心的,根据百度指数显示,自2016415日天天动听宣布更名为阿里星球后开始,天天动听至今的日均搜索指数为7448次,自924日起的日均搜索指数为5358次。而阿里星球自2016415日的日均平均搜索指数仅为1512次。大量用户仍旧沉浸在天天动听的时代出不来。

天天动听曾经的域名ttpod.com如今也已经更新为阿里旗下的域名alibabaplanet.com,估计再过段时间等百度快照更新后,ttpod.com也看不见了。天天动听,将再也不见。

阿里星球将音乐服务关闭的好处

天天动听自201312月份被阿里巴巴收购后,还是有一段“甜蜜时光”的,天天动听六周年大会上,天天动听方面表示,用户量达3.8亿,一直到后来才逐渐萎靡。

但随着阿里巴巴在网络音乐产业上的一系列变化动作后,天天动听的价值就变得微妙了,阿里旗下有两款网络音乐播放软件,一款是天天动听,一款是虾米音乐。与腾讯的双产品战略布局不同,阿里的产品矩阵里,同一个产业里面,只有一个战略级产品会胜出,并且被集团重视,今年正是天天动听与虾米音乐分高下的年头,显然,虾米音乐势头更甚

百度指数显示,自2016415日起,虾米音乐的日均搜索指数达到12786,而虾米音乐2015年的日均搜索指数才6940,增长了1.8倍。

虽然天天动听的再也不见挺惋惜的,但对于阿里来说,阿里星球将音乐服务关闭还是有好处的。

1将阿里星球的用户转移到虾米音乐,与酷我音乐、QQ音乐、酷狗、网易云音乐形成抗衡。双产品战略并不是阿里的风格,与其将资源浪费在阿里星球上不伦不类,还不如将所有的资源到导入到虾米音乐上,扩大虾米音乐的用户量,之前的阿里星球用户与虾米音乐用户之间是分开的,虽然两者自2014年开始合并,可合并并不等于虾米音乐用户量+天天动听用户量=总的阿里音乐用户量,如今导入到一块去,让虾米音乐也成为酷我音乐、QQ音乐、酷狗、网易云音乐们的一大竞争对手。

2节约资源。阿里星球和虾米音乐上都放上网络音乐服务,虽然版权不需要再次付费,可会浪费人力、服务器等各方面的资源,与其浪费,不如彻底砍掉。

3让阿里星球彻底变身音乐娱乐产品。在自身最后的羊毛被虾米音乐褥干以后,彻底与虾米音乐划清界限,阿里星球就是一个音乐娱乐产品,覆盖明星、社区、直播等多维度,成为网络音乐产品中的一个“另类”,就连酷我音乐、QQ音乐、酷狗、网易云音乐在这些功能方面也无法与之相媲美。

4紧跟阿里泛娱乐战略。在阿里的泛娱乐战略上,是需要有一个能够连接粉丝的产品的,没有这个终端在,阿里的泛娱乐战略是落不了地的。如今的阿里星球主抓粉丝这一块,特别是年轻群体的用户,跟年轻人一块玩,可以让阿里音乐做的更好。尽管当前的用户量还太少,但有天天动听的用户基数作为前期奠基,后期只要阿里星球能够将阿里各方面的资源整合好,完全有可能成为一个巨大的网络音乐产品。

坏处,让别人得了便宜

阿里星球尽最大程度地将用户往虾米音乐上导,从百度指数上看,已经小有成效,可是不是阿里星球的所有用户都吃这一套,答案是否定的。

除了阿里星球和虾米音乐,用户可以选择的网络音乐播放器应用有酷我音乐、QQ音乐、酷狗、网易云音乐,仅就播放器本身而言,若非用户有了明确的使用习惯,本身各大播放器的区别并不大,没了阿里星球(天天动听)用户可以选择的机会多得是,为何偏偏要选择虾米音乐呢?哪里听歌不是听呢?

就选择性而言,用户可能会选择朋友推荐的、品牌知名度最高的、应用商店推荐的,总之,阿里星球的这部分用户会零零散散往其他平台上分流,虾米音乐只是分流的平台之一,其他平台也会获益。并且,对于酷我音乐、QQ音乐、酷狗、网易云音乐们来说,无疑是少了一个竞争对手(虽然对方太弱),可少一个就是一个,没人会希望自己的竞争对手太多。

反正,阿里星球将音乐服务关闭,肯定会赶走最后的一部分用户的,而依旧留在阿里星球的用户,是另一波用户,要想将这波用户的价值挖掘出来,对于阿里星球来说,会遇到不少阻力,年轻人不好伺候

网络音乐的江湖,如今是版权的天下,谁的版权多,谁就有可能获得最多的用户,可好的版权都被抢光了,分销是为他人做“嫁衣”,大量用户还是喜好免费模式,每次一点开,平台提醒“版权方要求不能下载,可付费后畅享”,估计都会让人都砸手机的冲动,毕竟,大量用户还不至于有足够的钱烧在网络音乐里面,免费,才是用户真爱。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