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历经多年的浮浮沉沉,网络视频行业终于不再“喧嚣”,昔日的土豆网、56网、PPS皆沦为他人“嫁衣”,早些年的各种盗版视频网站也几近于“消失”,如今的天下是属于乐视视频、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土豆们的。

自乐视视频开启网络视频行业的“生态”之路始,“平台+内容+终端+应用”这套完整的生态系统被其他视频网站竞相模仿启用,虽然路径上略有区别,但视频网站的生态玩法终于开启,当然,这套生态玩法还是处于初级阶段。

215日,乐视视频发布了全新的品牌主张“就视不一样”,并且同步发布了TVC,该视频中从语言到演员等方面,尽显“年轻”、“个性化”、 “不一样”等特色。如果说“生态”的第一阶段只是对“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基本构架的搭建,那么乐视视频提到的“就视不一样”,则将视频网站的生态比拼引入到第二阶段,即一切回归到个体,回归到年轻人。另外,乐视视频的内容、技术、视觉、产品和用户运营等各个方面也会全面升级。

为什么是年轻人?

乐视视频这次发布的全新品牌主张提到的重点群体是“年轻人”,这肯定不是无的放矢,那为什么是“年轻人”呢?

1网民年轻化占主流,网络视频用户也偏年轻化CNNIC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1612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45亿,网民使用率达74.5%,仅次于即时通讯、搜索引擎、网络新闻,强势霸占网民娱乐应用的第一“宝座”。而在网民年龄结构方面,2016年中国29岁以下的网民占53.7%

艺恩根据3000份网络视频用户的样本数据显示,30岁以下的用户占了80%。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视频网站付费用户典型案例研究报告——乐视影视会员洞察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乐视影视会员35岁以下的用户占了67.7%

从网民到网络视频用户,年轻化渐成主流群体,所以乐视视频选择“年轻人”正是看中了年轻人的大趋势,抓住趋势才是王道。

2年轻人的付费能力。相比较老一辈而言,这一代年轻人大多经历过电脑/智能手机等智能设备的学习,虽谈不上非常熟稔,但是像网络视频、网络音乐这类基础的网络娱乐应用,基本上都经历过教育,还有就是年轻人的付费习惯也逐渐得到了培养。

2016年几乎所有的视频网站都在力推会员付费模式,这极大的教育和培养了整个网络视频市场。这一代的年轻人是处于一个“盈余”的时代,当其已经不为基础的温饱问题困顿的时候,来自于精神娱乐上的需求会替代“温饱”成为新的问题。而支付宝、微信支付、百度钱包等第三方支付工具的大肆兴起,则大大降低了年轻人选择付费功能的门槛,并且大大满足了年轻人在精神娱乐上的需求。

2016年网络视频行业付费模式的“井喷”肯定会成为今后的行业标配,付费模式上可能会出现变化,但用户们付费观看网络视频的习惯会彻底被培养起来。对于年轻人来说,其需要的是好看的视频内容,至于几十元的费用基本上不用过多的思考。

3年轻人代表未来。马云曾经提到,“这是年轻人的时代”、“相信年轻人,就是相信未来”。乐视视频之所以“押宝”年轻人,是把“宝”押在未来,因为这一代年轻人肯定也会逐渐成长起来,中部的力量既是主流也足够夯实,乐视视频抓住了这部分人群,也会让其在未来保持绝对的领先地位。

换一个角度来看,乐视视频的做法,算是提前卡位。尽管大家都知道“年轻人是未来”、“年轻人很重要”,但是究竟要如何面对这些年轻人,或者说如何抓住这群年轻人,诸多视频网站都还处于观望状态,而乐视视频已经提升到战略层面来行动和重视。

视频网站的生态第二阶段在年轻人身上该怎么做?

古时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已经逐渐被“年轻人的婚姻自己做主”代替,婚姻文化的变化正是年轻人对“自我”、“个性化”、“不一样”追求的缩影。所以要想在视频生态里稳抓年轻人群体,首先就得做到个性化,满足个体的需求,而不是用群体的需求来代替个体的需求。

艺恩在用户群像部分提到,“你不一定懂他”,这跟乐视视频提到的新主张“年轻,从来都不是一种样”可谓殊途同归,年轻人并不希望自己是“标配版”,更希望自己是“个性版”。诸多视频网站都喜欢以“标签化”的方式来对年轻人下定义,但对于每个独立的个体来说,“标签化”定义并非适用于个人。

所以,乐视视频提到“千人千面”的做法,正中年轻人下怀。“千人千面”这个提法原先在搜索引擎首页、新闻客户端等上面实现过,使用过以个性化推荐为主的新闻客户端产品的用户应该知道,用户点击的越多、使用的时间越长,产品便会越“熟悉”用户,向用户推荐更加精准的内容。

网络视频上面,乐视视频是第一个提到“千人千面”的视频网站,而要想做到“千人千面”,一是要有海量的内容库存,二是要有精准的算法,三是要有足够多的登录用户

经过13年的积累,乐视视频积累了150000万多集电视剧,80000集动漫,5000多部电影,还有乐视音乐、乐视体育、乐视财经、乐视动漫等垂直领域的资源,另外,乐视视频的内容库存每年都在大量增加,这些大量的内容库存为乐视视频实现“千人千面”奠定了基础。而在算法方面,基于乐视云和七屏互动,也有足够的沉淀。

至于登录用户方面,乐视视频、乐视超级电视、乐视超级手机以及乐视的周边等硬件+软件产品,大大提升了乐视视频的登录用户数量,这在其他视频网站身上是看不到的,而有了这些基础,乐视的“千人千面”才可以最终实现。

内容是视频用户的核心诉求,在积累了足够大的资源库之后,在新内容的打造上如何吸引年轻用户?乐视视频也是下了功夫的,其《孤芳不自赏》、《漂亮的李慧珍》、《三生三世桃花缘》、《单身战争》等出品内容均在年初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另外,《白鹿原》、《轩辕剑之汉之云》、《国家行动》、《守卫者:浮出水面》、《鸡毛飞上天》、《因为遇见你》、《你这么爱我,我可要当真了》、《猎场》等优质内容也将会逐步在乐视视频独播上线。综艺方面,乐视视频获得了《奔跑吧兄弟》第五季、《蒙面唱将猜猜猜2》、《二十四小时2》、《王牌对王牌2》、《最强大脑4》等22部综艺节目的版权。

乐视视频曾在2017年的资源推介会上表示,2017年将会将超过70%的预算投入到“自制+出品”内容上。综合来看,在内容的布局上,乐视视频除了依然延续热门全面覆盖的策略之外,在自制内容的打造上更加倾向于年轻群体。

而在对用户的运营上,我比较赞同乐视视频高级副总裁兼总编辑张曙光提到的“分龄分众的运营”,不同年龄段的不同用户,用不同的运营方式来处理,这既是对用户负责,同时也提高了平台的利用率。

年轻人的时代,不服不行啊,还好我才28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