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芯片大战让众人明白一个道理,“打铁还需自身硬”,人们总是在危机真正来临时,才意识到自身的不足。芯片大战带来的教训显然不只是芯片领域,还包括基础制造业、化工业、汽车业等,其中尤以制造业为最,制造业是其他行业的基础,其他产业链要想升级改造,大多是因为基础制造设施太弱导致的,唯有基础制造业提升后,相关的行业生态才会逐渐改变和提升。

曾经中国制造是中国全球化的名片,但国内消费者对于中国制造却有另一重误解,这种误解让中国制造稍显软弱。中国制造若想变的“硬气”,网易、京东、阿里这些扮演承上启下角色的零售商,又该做出哪些贡献呢?

1.多大的市值,担多大的责任

零售商作为消费者、制造商的连接器,对上连接工厂、制造商部分,将其商品销售出去,对下连接消费者的需求,为其提供有需要的商品,零售商要想为中国制造做出贡献,第一点就是要落实企业的社会责任。

比如,打假。马云曾提到:“假货对阿里巴巴平台的伤害是有限的,但是对中国制造的伤害才是根本性的。”阿里在打假方面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2017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阿里被关闭的网上疑似售假店铺达24万家,截至2017年底,阿里打假特战队累计向全国执法机关推送涉假线索1910条,协助抓捕涉案人员1606名,捣毁窝点数1328个,涉案金额约43亿元。

日前,京东也宣布与国家电子商务产品执法打假分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建设方面展开合作,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和手段深入推动扶优打假合作。

假货会直接影响制造商相关产业链的生态环境,容易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困境,阿里、京东、网易等零售商平台,就应该尽到企业自身的责任,对假货问题除恶务尽。

2.结合自我优势,为制造商赋能

网易、京东、阿里零售商的优势各不相同,所以其为制造商们的赋能方式各不相同。

网易:利用网易考拉海购、网易严选两大电商平台,与OEMODM企业合作,让其提升产能和销量,并且拥有创造自己品牌的机会。

网易考拉和网易严选是网易旗下两个电商产品矩阵,通过品质优选的方式,网易电商平台上聚焦了大量高净值用户,网易严选通过一条严格的选品模式,聚合大量行业优质的OEMODM企业进行合作,去除各种中间环节和品牌溢价,帮助OEMODM企业缩短流程,提升销量和业绩。

东方百富袜业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军曾透露,跟传统国外大牌合作时,每一笔订单从设计到投产,再到售卖,这一流程至少需要120天,但与网易严选合作后,与网易严选合作后,可缩短至30天。

去年9月份,网易考拉上线了全球工厂店项目,打造出业内独一无二的F2C模式,该模式下,工厂拥有自己的品牌归属权。10多年的生产经验让化妆用具制造商伟鹏也掌握制造化妆刷的核心工艺,并且其在合成毛等材料上取得了专利,客户包括香奈儿等大牌。与网易考拉全球工厂店合作后,其推出了自有品牌“尊美堂”,“尊美堂”化妆刷仅在网易上线10天,销售额就超过了100万。

《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目标里提到:力争用十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中国创造的基石是中国制造,而中国制造最基础的乃是国内数量众多的OEMODM企业,只有对这些最基础的企业进行改变,中国创造才有机会。最重要的是,中国创造的版权持有者是中国,由中国创新和发明,原本工厂品牌塑造能力较弱,但通过网易这类零售商的赋能,工厂也有打造自有品牌的机会。

阿里:结合阿里云优势,推出符合传统制造业的云服务解决方案,提升制造商的良品率以及实现智能制造。

国内大型的能源巨头协鑫光伏,其切片生产车间里生产的硅片良品率,很容易受到车间的湿度、温度、砂浆上下部温度、导轮上下部温度等参数的影响。阿里云的ET工业大脑先是将车间端口的数据传入工业大脑,随后再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对关联参数进行深度学习计算,精准分析出与良品率最相关的60个关键参数,并搭建参数曲线,在生产过程中实时监测和控制变量。通过阿里云的ET工业大脑,协鑫光伏生产良品率提升了1%,每年可节省上亿元的生产成本。

市值近28.8亿元的华中数控主要经营数控系统、伺服驱动、伺服电机等数控设备开发、生产。此前,华中数控对于建成一个成型的云服务系统比较担忧,需要实现远程透视车间的生产状况、产品加工环节、能看到机床里的梯形图,以及集成机的状况,同时,还能实现信息共享,优化制造流程。201612月中旬,华中数控便宣布与阿里云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工作规划与实施方面开展合作,推动制造装备从“数控一代”向“智能一代”升级。

京东:结合京东自身的优势,从供应链的前端环节着手,逐渐推动和完善制造业供应链的转型升级。

西南水泥是一家水泥制造商,公司水泥产能约为 1亿吨,所以西南水泥每年在采购端的压力非常大。2017年,京东企业购宣布与200家行业知名品牌商合作,联合推出一站式供应链解决方案,通过与京东企业购的合作,西南水泥所需的几千种低值易耗物资均可实现线上采购,大大提升采购效率。西南水泥供应部部长张骏表示,“通过与京东企业购的合作,我们采购的物品从下单到收获仅用了36小时,这在以往线下采购中难以想象,也将我们的采购成本降低20%。”

家电制造商格力2015年才进军电商,比如其他家电制造商进军电商的时间要晚的多,但通过跟京东在供应链协同、大数据分析、渠道拓展、智能家电、产品定制、物流配送等等方面的合作,格力空调2017年上半年在京东的销售额就已超过了2016年全年。20181月,格力在京东平台首发了轻奢产品京慕空调,活动一开始就有近3万人申请免费试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电制造商将京东当做首发平台,或是与其共同推出个性化定制商品。

可以看到的是,网易、阿里、京东都在结合自身的优势,为制造商们赋能,要么让其提升能效,要么为其节约成本,要么让其推出自有品牌商品,要么为其解决影响、物流、供应链等问题。

3.挖掘中国制造潜力

长期以来,国内的OEMODM企业比较缺乏自信心,一方面,与其多次尝试打造自有品牌失利有关,另一方面,消费者的口碑反馈也不够良好,这也是为何中国制造的商品走不出国门的重要原因。

网易严选模式在国内已经成为诸多平台模仿的对象,比如淘宝心选、京东京造、苏宁极物等。从单一企业,到带动整个零售产业的改变,网易严选刮起的浪潮并不小,而且,由网易严选、淘宝心选等零售平台,直接促进了相关OEMODM企业的转变,以往这些企业给国外一些大牌代工,如今也可以给国内的品牌代工,其制造潜力被充分挖掘出来。

对于OEMODM企业来说,与网易、京东、阿里等平台合作,还能唤醒企业自身的价值,提升制造业的自信心。首先,网易、京东、阿里上累积的大量消费者需求,能够助其解决销量问题,消费者愿意为其买单,这就是最好的激励措施。日本的马桶盖产品闻名遐迩,中国虽然也有厂商推出智能马桶盖,但反应平平,网易严选两周年活动上,网易严选联合制造商推出了一款智能马桶盖产品,该产品经售出后迅速售罄,显然,这对于马桶盖制造商来说就是对其品质的肯定。

其次,消费者的口碑传播和反馈,企业可以直接在零售平台上看到,并对此做出改进和提升,消费者的大量优质信息反馈无疑也会让企业的自信心提升。一款售价129元的日式和风声波式电动牙刷在网易严选上线后,消费者的反馈口碑反馈非常好,网易严选与合作厂商加紧了产品上线速度,最终,这款电动牙刷的销量超过百万。

如今,电商企业都学会了通过跟OEMODM合作,从而挖掘出企业的制造潜力,唤醒制造商们的企业价值,各种定制化产品在电商平台上随处可见,庞大的市场需求,大大鼓励了制造商们的自信心。

4. 推进品质升级

数据显示,我国2017年跨境电商整体交易规模达7.6万亿元,消费者对跨境商品的青睐,本质上还是看中商品的品质,这就要求,中国制造还是得以产品品质为核心。

大量山寨、劣质商品让消费者对中国制造有着很深的误解,认为中国制造的质量不行,所以转而去追逐国外的品牌。但国际大牌也是中国制造、中国生产的,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大国,整个制造体系已经非常成熟,一件衣服的纽扣、针线、机器、原料等原材料,再到设计、生产、上线等,整个产业链都能够很方便地找到,这在一些人工成本低的国家是不会有的,国家的基础设施不行,整个产业链不够完善,这样就没法完整生产出一件商品,而如今的中国制造,已经有一条成熟的产业链可以让制造商制造出完整的商品。

网易严选、网易考拉全球工厂店通过与OEMODM企业合作,也能够让消费者购买到跟世界级品质一样的商品,而且在价格上,前者更接近中国消费者的经济水平,比如349元的拉杆箱,1599元的智能马桶盖,219元的电动牙刷,这些商品都是跟国际知名品牌系同一家制造商,但价格上,与国内同类型的商品差不多。

零售商除了扮演平台的角色外,还应该促进品质升级。拼多多CEO黄峥曾说过一句颇具争议的话:“消费升级不是让上海人去过巴黎人的生活,而是让安徽安庆的人有厨房纸用、有好水果吃。”我对这句话里提到的消费升级想法儿并不苟同,但让制造促进制造商的品质升级却是零售商可以做出的贡献。

如今,全球化已经越来越近,既是危机也是机遇。若想真正将中国制造做成一张名片,一种符号,既需要网易、阿里、京东这类零售商的助力,也需要制造商、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自动化设备、交通装备、新材料等多个产业链上的企业共同发力。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