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失去神秘感的苹果,已逐渐变得“庸俗”。

临近苹果2020年秋季新品iPhone 12发布会的前一天,iPhone 12的相关信息被露个“底朝天”,这无疑让iPhone 12又少了一层仪式感。与神秘感一同消失的还有iPhone 12的销售,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等平台上都发出了预售日期的相关信息,消费者无需再去排队抢购新iPhone,事实上排队本身也是苹果产品仪式感的一部分,消费者不会为一件唾手可得的产品而欢呼雀跃,越是“想得却不可得”,越是受到消费者的追捧。

iPhone 12发布后,“王守义十三香”的话题竟然爆红,微博上“十三香”话题阅读量达1.8亿,讨论量1.7万条。“王守义十三香”是个什么梗呢?“十三香”意指多种味道的炒菜配料,“王守义十三香”则是其中最知名的一种。

“十三香”的潜在含义是,让用户不要买iPhone 12,而是等到iPhone 13再去购买,因为“十三才香”。对于苹果来说,当然不想听到什么“王守义十三香”,苹果只想把现在的iPhone 12卖好。

销量为王

IDC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784亿部,同比下降16%,除苹果外,华为、三星、小米、OPPO四大手机厂商的出货量均出现不同幅度下滑。从整体趋势来看,智能手机需求总量下滑,但智能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依然激烈,任何厂商都无法独善其身。

与华为、三星、小米、OPPO等手机厂商相比,苹果有着独特的优势,除了硬件产品外,软件业务同样能为苹果源源不断地带来收入,包括App StoreApple MusicApple Pay等,其中,App Store更是苹果在软件端的“收割机”,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2020Q3季度,苹果的客户应用内支出达190亿美元,系Google Play1.8倍。苹果只要能稳住自身的客户群,收入根本不用愁,安卓系手机厂商的软件营收能力远远低于苹果。

经过近四五年时间的“洗粉”,苹果并不担心用户会转向Android阵营,想要转成Android的用户早就换了,而一个新的现象是,部分Android用户却开始向iPhone回流。

2020Q1季度,iPhone出货量仅下滑0.4%,远低于平均水平。2020Q2季度,iPhone出货量同比上升11.2%,苹果在一众手机厂商中一骑绝尘。SellCell的最新调查数据,样本为美国2000多名Android系统的用户中近33%的用户表示会考虑购买iPhone 12作为下一部手机。

苹果并不需要过于维持自身的段位,只要能把产品卖出去,就成功了一半。

为卖货手段尽出

与极客风格的乔布斯相比,库克显然更懂销售,这也是无论iPhone产品的表现如何,消费者也会追忆乔布斯的主要原因,库克太像一个“销售员”,而硅谷更追逐极客精神。

库克接手之后,并未将苹果带向下坡路,除了iPhone XR系列因定价、产品创新力度不足等问题导致销量不佳外,其余时期推出的iPhone产品销量都很不错。经历iPhone XR系列的失利后,库克反而更接地气,其中最主要的一个特点就是,苹果不止再卖高价产品,今年415日,苹果还推出了售价仅为3299元的iPhone SE二代,其售价甚至低于华为、vivoOPPO的旗舰机产品。

iPhone 11的起售价仅为5499元,远低于前面几代产品,受价格因素驱动,iPhone的销量开始上升。

卖货最重要。因此,苹果为了卖出更多的iPhone 12,可谓是手段尽出。

手段一:外观更新。苹果从iPhone 6开始,就逐渐使用了圆弧边框设计,iPhone 6siPhone 7iPhone 8iPhone XRiPhone 11五代产品也是使用圆弧边框设计,苹果的这种做法让在乎颜值的用户槽点满满,因为当用户换了新手机后,很难让其他人知道自己换了一部新的手机。

外观老套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用户换新的频率。

iPhone 12系列的外观又重新回到了类似于iPhone 4的直角边框外型,对于用户来说,这意味着一旦换成iPhone 12的话,在外面会很容易有辨识度,这一点对于有些用户而言非常重要。

另外,iPhone每年的新配色也是重点,去年评价不高的iPhone 11系列新增了暗夜绿色和绿色两个版本,一度导致初期的iPhone 11绿色版和iPhone 11 Pro暗夜绿版缺货。今年的iPhone 12系列中,苹果又新增了蓝色和海蓝色,尽管现在还没有实体机型展出,但在Apple Store零售店内,任何新的配色机型都会非常好看,很搞笑的一点是,新配色的手机配上手机壳后,用户几乎不会在乎手机原本的颜色,新配色手机的重点在于“稀缺性”,用户需要显得不一样。

作为一家有设计基因的公司,苹果在产品配色方面非常有一套,不同于其他手机厂商推出男女性别非常高的配色,苹果新手机的颜色更趋于“中性”,比如iPhone 11 Pro的暗夜绿色,iPhone 12的海蓝色,都是男女都能适用,这就大大提升了用户群的范围。

手段二:价格iPhone X将智能手机的售价一度拉到8000元以上,此前华米OV旗舰机的售价还在3000元左右徘徊,iPhone X之后,各大手机厂商逐渐加入涨价潮,Android旗舰机的售价涨到4000元以上。iPhone X的成功证明苹果即使涨价,消费者依然愿意为之买单,但是iPhone XR系列,苹果却遭遇失败,iPhone 11系列中,苹果又通过多次降价获益。

显然,价格已成为影响消费者的重要决策之一,苹果也没办法过于超脱。另外,疫情的影响也让消费者更加谨慎,苹果不敢将价格定得过高。

iPhone 12系列上,苹果又将产品的价格玩出了新的高度。iPhone 12 mini的起售价为5499元,看起来跟iPhone 11一模一样,但iPhone 12 mini却取消了充电头和有线耳机EarPods,这两款配件的价格近300元。也就是说,iPhone 12 mini实际上比iPhone 11贵了近300元,但苹果却通过取消配件的方式将价格降了下来,而买单者却是消费者。

iPhone 12 Pro的售价比iPhone 11 Pro的售价便宜了200元,iPhone 12 Pro MaxiPhone 11 Pro的售价便宜了300元,这里的降价区间同样是基于没有搭配充接头和有线耳机EarPods

对于苹果用户来说,确实容易对苹果这样做不满,但根本没有解决之道,真正的果粉手里并不缺苹果手机充电接头和耳机配件,在新品的诱惑下,用户只能被动接受用户的做法。苹果更绝的一点是,呼吁其他手机厂商也加入新品取消充电接头和耳机的行列中来,便宜都让苹果给占了。

5499元的苹果手机,还支持5G,看起来很难让果粉拒绝。

手段三:廉价版的iPhone 12 miniiPhone 12发售时间晚于iPhone 12 ProiPhone 12 Pro MaxiPhone 12iPhone 12 Pro 1016日开始预购,1023日正式发售;iPhone 12 miniiPhone 12 Pro Max 116日开始预售,1113日正式开售。

iPhone 12 miniiPhone 12的边框为航空级铝金属材质,iPhone 12 ProiPhone 12 Pro Max的边框为采用不锈钢材质,前者的边框与iPhone 11的材质相同,甚至iPhone 12iPhone 12 Pro的屏幕大小也是一致的,这意味着在生产工艺方面,并不存在难度,唯一的解释就是苹果为了让消费者买更贵的iPhone 12产品,先安排了iPhone 12 ProiPhone 12 Pro Max的产能。

娱乐至死。“王守义十三香”的揶揄固然让iPhone 12充满着浓浓的娱乐味道,但从产品和定价方面来看,iPhone 12系列上面,找不到硬伤,有网友表示,都2020年,华米OV、三星等厂商都推出没有刘海屏的解决方案,而iPhone 12系列竟然还保留着刘海屏,似乎2017Android对苹果的嘲笑又回来了。

实际上iPhone X的刘海屏被吐槽后,一众Android手机厂商也纷纷推出了刘海屏设计的手机,他们后来虽然取消了刘海屏设计,但所谓的挖孔屏、水滴屏并不见得就是满分答案。另一个现实是,在嘲笑iPhone X刘海屏丑的背后,iPhone X的销量和人气却很高。

iPhone X之后,iPhone XsiPhone 11都是采用刘海屏设计,刘海屏对于苹果的销量影响不大:

1)吐槽丑的是Android用户;

2)用户对刘海屏已经适应了;

3)审美上认为刘海屏丑,但并不妨碍他购买iPhone

我们已经多次见过外界对苹果的新产品表示不满,这里面主要跟两大因素有关,一是苹果不再是让其他手机厂商仰望的存在;二是苹果对于新技术愈发谨慎,一款成熟的产品比一款创新度高但是有硬伤的产品问题更大,巨人般的苹果经不起波折。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