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维基百科的定义,创客(英语:maker),是指那些能够利用信息技术及新材料等技术将自己的各种创意转变为实际产品的人。创客以用户创新为核心理念,是创新2.0模式在设计及制造领域的典型体现。

由中国最大的科技巨头联想创办的“创客时代,造起来”的创客大赛,自2013923在北京正式启动后,历时两个月时间,吸引了5万多名创客参赛、70万网友投票,参赛作品达7万多件、页面的UV240多万,在微博上“创客时代”话题造成3.3亿次曝光,影响人群达500万人次。

创客大赛的十强中目前已有9项大奖出炉了,其中包括年度创新大奖---脑控飞球、最具商业价值奖---3D打印笔、最佳功能创新奖---轮椅等。

联想为何会花大精力去打造如此庞大的创客大赛,它能收获到什么呢?仅仅是这7万多件作品吗?作品是“死”的,只有人才是活的。

中国的创客环境其实并不好,国内大部分人都习惯了安于现状,创客是很容易被视为“异端”的存在,如果是有心人恶意破坏,创客们的作品往往会胎死腹中。对上,创客们的作品要么被抄袭,要么就是无法得到重视,创客们的作品无法大幅度的服务于用户,对下,普通用户的无法理解,很难获得合作伙伴的支持,创客容易陷入孤立无援的困境。

联想创立的创客大赛,一方面给创客们提供了展示空间,在另一方面,创客们也是国内主流的创新人才之一,他们的出现,为国内的互联网、3D打印等科技产品的创新,提供了绝佳的人才输出通道。联想创客大赛的“纳入”,有利于创客们的创新梦想得以进入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对于联想自身来说,创新人才的加入,也会为联想在创新领域打造全新的血液,他们和联想的结合,势必会是一个相辅相成的结果。

近年来,联想在创新领域不断加大投入,联想构建的以中国北京、美国罗利和日本横滨三地为支点的全球创新三角研发体系,到2011年,研发投入就已超过25亿元人民币,2013年联想被评为“CES年度最具创新企业”,有人说,创新是联想的基因和本色。再看联盟创客大赛网聚的数以万计的“中国创客”们,这两者的结合,会是很好的一线姻缘。

联想仅用了一个创客大赛,就为自己打造出了一个汇聚“中国规模最大、提交作品最多、参与人数最多”平台的创意人才库,在这个高科技人才稀缺的时代,联想的“造人计划”确实高明。

另一方面,联想创立的创客大赛也大大推进了中国民间的创新发展,创客们如此多的作品的涌现,对于联想内部创新团队来说,也是一次不错的头脑风暴,为联想内部创新,提供了更开阔的视野和思路。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旭东近期也开了网店,紧接着联想就宣布将在今年热门的创客大赛中抽取10个作品来进行孵化。陈旭东在联想的内部邮件中提到:联想的互联网转型基本上有四类事情可以做:第一类:持续加强现有体系竞争力建设;第二类:利用互联网工具改进业务流程;第三类:用互联网精神来进行自我革命;第四类:重新按互联网模式建立新业务。

从陈旭东的网店和创客们会不会有什么秘密呢?我们不妨做以下猜测:

创客们除了生存环境困难外,创客们创作的作品,也很难在市场上得到大范围上的传播,至于想和互联网结合,在网店上销售,那就更不可能了,创客们的作品,要么是半成品,要么是成品却无法有利的得到销售传播。

陈旭东的网店暂时还没有明确的产品推出,那么陈旭东是否在等待着绝佳良品的产品出现在网店上面呢?

陈旭东的网店利用联想作为强有力的后盾,创客们的作品通过联想的渠道进行改良后,再经过陈旭东的网店进行销售,打造一条自产自销高科技产品的新出路,优质的产品再加上联想作为渠道销售支持的对象,这两者可谓是一段“好姻缘”呀。联想打算孵化的这10件作品,很有可能就通过陈旭东的网店进行销售了,他们的结合肯定能开出一朵好花。陈旭东在前面提到的联想要进行互联网转型,从这里可以看出,联想的互联网转型,绝不是“海市蜃楼”。

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联想作为一个老牌的科技巨头,其互联网转型备受外界关注,联想这次的“醉翁之意”又在哪儿呢?联想自身在PC产业、智能手机、平板、智能电视等多个新兴科技产业,都名列前茅,联想的固有资产并不缺乏互联网的基础条件,它缺的是灵感和创意,更多新鲜的血液融入到联想的产业中来。

据悉,联想将联合第三方商业巨头,结合网友意见,精选10件优秀创客作品,实现商业化。这对于创客们来说亦是一个福音,任何产品若不能实现大范围的惠之于民,它终究也只是一个成品而已,创客们的作品要想获得更多的肯定,就必须结合商业化道路,将作品给予人们的方便传播的更广。

/郭静 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