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不同的是,昆山这种二线城市的O2O战略实施的并不是一帆风顺,无论是从企业自身还是从用户的角度来看,O2O实在是太杀马特了,太时尚、前卫、潮流。

昆山地区的咖啡厅产业面临的局面还挺尴尬,一面是快速发展的O2O环境,一面是底层消费者的“循序渐进”。花大精力投入的话,产出比不高,完全和互联网隔绝,到最后肯定要被市场所淘汰。那么,一个拥有1300个平方,走中高端消费市场路线的咖啡厅又是如何看待O2O的呢?以下内容来自图兰朵咖啡昆山店总经理钱军钱老板的观点整理。

核心回归到产品自身

大多数互联网产品(作者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依靠营销就能吃下不少的市场份额,即使是卖假药的,只要销售能力强,依然可以活的很好。咖啡厅产业和互联网产业的差别甚大,消费者可能因为一杯咖啡的口味不对或者某服务员口气不对,该消费者就永久性的流失了,损失远不止一名消费者,可能是一群人。和互联网相比,线下的消费者是关联的、群体性的,一名普通消费者身边围绕的是一群消费者,互联网的消费者明显要“个体化”。

抛开一切O2O层面来看,消费者最终的目的,是去咖啡厅消费产品、消费服务、消费环境,其中涉及到咖啡厅产品的口味、咖啡厅的服务态度以及咖啡厅自身的环境。从这个基本点上去延伸,才会有接下来的O2O战略,否则一个用户吃了想吐的产品即使是营销口碑再好,用户也会将它抛弃,“耍流氓”的行为到了咖啡厅自身,无异于自我毁灭。

除了咖啡厅产品的好坏、服务、环境等因素,咖啡厅还有一个对外的因素,即其自身的“差异化”。即使是昆山这种二线城市,咖啡厅数量也不在少数,百度地图的数据显示昆山地区的“咖啡厅”数量是636家(仅为预测数量),所以要想在如此之多的咖啡厅当中有属于自己的消费者群体,差异化竞争是唯一的“良药”。

在差异化层面,钱老板提到图兰朵咖啡昆山店的做法有三点:一是花“高价”把南京某五星级酒店的主厨挖到咖啡厅里主掌“后宫”,从口味上做到差异化,以五星级酒店的主厨作为厨房里的“老大”,在昆山实属首例;第二个是服务规范方面,所有一线服务员均经过金算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培训,人对人的对接,是很多线下实体店所忽略的;第三个是咖啡厅的环境,和星巴克、猫屎咖啡等类似于“快餐式”的咖啡厅环境不同,图兰朵的环境要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多,更适宜于小憩、社交。

多资源整合

先有了实体店良好的产品,咖啡厅的O2O战略才有机会实施开来,线上资源的整合,是比较切实际且效果最佳的方式,当然线下固有的优势肯定是不能丢掉。

线上的资源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是流量一个是品牌,流量则又分为PC端流量和移动端流量,结合咖啡厅的实际情况来看,当前的流量以移动端流量为主。在移动端上面图兰朵的做法是,结合昆山当地的移动端流量的主要渠道:智慧昆山和昆山日报等几大主流流量来源,与之形成战略合作。

依赖于主流流量渠道的好处是,包括智慧昆山、昆山日报等几大主流流量渠道在微信、微博、APP等都有自己的根据地,咖啡厅自身有了强有力的“后援”。

在另一方面,咖啡厅自身开设的也有独立的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等平台,通过自身信息的传播,让图兰朵咖啡的信息能够及时、快速的对外传播。

在品牌度方面,图兰朵目前的主要方式是通过线下广告投放以及咖啡厅自身文化的输出,包括咖啡厅的多处实体物品均会有咖啡厅的logo,线下多处都投放有图兰朵咖啡的实体广告。图兰朵咖啡目前的品牌和流量的做法是,品牌靠线下,流量靠线上,咖啡厅自身为主要躯干力量,当然三者是契合和同步的,不因个体而独立出现。

信息的快速流通

在自身产品优良的情况下,让咖啡厅的信息实时的流通出去是O2O的另一大要点。“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早已过去了,咖啡厅虽然好,也需要能够及时的将自身的信息快速精准的传播出去。

固定的咖啡厅是能够通过自身的“卡位”,吸引路过消费者的眼球,但是这部分消费者很难成为主流消费者群体,咖啡厅固有的这部分信息是“死”的,不能流动,类似于守株待兔,有路过的适合消费者的可能就逮着一个了,否则就没有消费者了,这种固有的观念是最可怕的。

O2O战略的输出,更大程度上是让咖啡厅的信息能够快速对流,比如图兰朵咖啡厅的“雨天——相约图兰朵”活动,如何通过有效的方式让用户快速收集、传播,O2O的作用出现了,一个是线下实体店的信息传播,传播者是服务员、消费者,线下实体广告也是传播渠道之一;另一个是线上资源的有利输出,包括智慧昆山、昆山日报、自身的微信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都可以成为信息流通源。

咖啡厅的地理位置,也是很多人操作O2O的过程中容易忽略的一点。即使信息流通到苏州、上海等周边地域,是不会有消费者在距离如此远的地域来消费的,这部分信息是多余的,所以O2O定位的精准性也是咖啡厅的一大问题。

创业,在O2O的路上。

/郭静 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