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佳佳代言凤凰新闻客户端的消息如同春天飞来的雨燕一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在业内形成“马佳佳”式的风潮,或褒或贬。褒扬者认为这是传统新闻客户端和新式人物结合的创新,贬低者认为马佳佳的个人形象会形成冲突。

著名博主马庆云在《安全套与情趣品能否代言90后》一文中提到:90后卖安全套与情趣品的马佳佳与老牌的新闻媒体凤凰网的这次“相互代言”,我觉得,更像是法国总统太太抱怨让希拉克吃wei哥的段子,性跟政治,正在逐渐寻找一种无缝的对接状态。如果说80后在政治面前,还是苍生济世心态的话,那90后应该是强于我们的,他们更随和开化,更富于娱乐精神了。个体马佳佳虽然不能代表90后的大群体,但将安全套、情趣用品与政治新闻有机杂糅为生活,却是符合历史潮流的。

马佳佳作为90后式的代表人物,无论是“旧女性取悦男人,新女性消费男人”,还是“骂我让我涨粉丝”、“90后不买房”的原因:要么继承,要么放弃等言论,都引起了不小的争议,这和她自身的形象不无关联。

但是我们仔细分析这次凤凰新闻客户端和马佳佳代言的营销活动,会发现从营销角度来看,马佳佳和凤凰新闻客户端其实还是很匹配的。

从个人角度来说,马佳佳虽然个人形象颇具争议性,但是丝毫不影响她的“名气”和“追随者”。百度指数显示,马佳佳近90天的搜索指数为4726,峰值为54727次,而且其发表出来的言论,总是能形成一股新的风潮,在年轻代用户中,从不缺乏追随者。

凤凰新闻是凤凰新媒体推出的手机新闻客户端,百度指数显示,自马佳佳代言后,凤凰新闻的搜索指数比20142月份的搜索指数由显著提升,“马佳佳效应”在和凤凰新闻客户端的形象上虽然出现了些许争议,但是直接转化过来的效果是很明显的。

马佳佳和凤凰新闻客户端的匹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用户群体匹配。移动互联网的用户群体中,90后是主要的生力军,无论是移动互联网终端硬件产品(比如手机和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再到整个移动互联网生态,包括移动APP主流实用人群,对移动互联网的产品需求等,90后既是现在的主力军,也是未来的主要方向。

利用马佳佳代言,更符合90后的“需求”,也许不少明星都能代言新闻客户端产品,不过马佳佳的这种“个人”英雄情结显然更接地气,能够和90后吻合。用户群体出现匹配性,才会有“一个萝卜一个坑”的稳定。

2)个人色彩。就像很多人喜欢、不喜欢千颂伊一样,马佳佳也是处于“风口浪尖”上的人物。其严重的个人色彩,总是能引领一股新的潮流,个人形象在此时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很多人疑惑的是,马佳佳一个卖成人用品的,和一个媒体属性较强的新闻客户端产品结合,能有好的口碑吗?

事实完全不是这样的,随着马佳佳的不断“上流”,其最初是专门卖情趣用品的反而没多少人去过问,用户关心的是,马佳佳这个人,马佳佳最近在干吗,马佳佳最近又说了什么话,在哪里演讲等等,用户追的是“马佳佳”,而不是最初的“泡否”。

3)凤凰新闻客户端自身的影响力。作为传统凤凰新闻旗下的产品,其延续的是PC端凤凰新闻的媒体属性,凤凰新闻客户端有凤凰新闻的基因在里面。另一个原因是用户对新闻客户端产品的需求,新闻客户端产品可以说是移动互联网红利产品之一,在用户的覆盖面上也非常广,无论是哪一个新闻客户端产品,用户手机里至少都会安装一两个凤凰新闻客户端也成为了用户选择新闻客户端的产品之一。

作为一个介于80后和90后之间的人,个人对马佳佳其实还是挺佩服的,凤凰新闻客户端的这次尝试还是很大胆的,就像马佳佳本人一样胆子大。凤凰新闻客户端会和马佳佳一起站在“风口浪尖”吗?期待ing……

/郭静 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