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优酷系网络视频界UGC模式的代表,在用户并不过分追求网络视频内容的质量时期,这一模式让用户们“高潮迭起”。但用户是成长的,在艾瑞发布的《2014年视频媒体用户行为分析报告》中,电视剧、电影、综艺等内容中,PGC内容占据全部榜单,而优酷为代表的UGC内容并没有上榜,这是网络视频优质内容的时代,优酷系的“屌丝”内容很难成为主流。优酷从领先者转变成了跟随者。 

2014828日,优酷土豆集团宣布成立电影公司“合一影业”,主攻电影上游,而在此之前,优酷一直表示不会成立影视公司(呵呵,这算是自打脸吧)。优酷的这一举措比最大竞争对手爱奇艺落后了一个多月。优酷终于要开始注重内容了么?可惜,总是慢别人一拍。 

2014428日,阿里巴巴、云峰基金以12.2亿美元收购优酷18.5%股权,阿里入股后,双方仅仅停留在资本层面的合作,而此前猜测阿里在文化和内容领域的资源则依然独立发展,并未产生交集,仅将优酷作为内容分发平台,迫使优酷在内容上游自己出击。与之相对,百度和华策的合作,百度旗下爱奇艺则第一时间介入,率先成立合资公司。 

阿里在各大领域疯狂投资后,并未对所有领域都做出深入的接触。优酷土豆除了得到阿里的基金支持外,其余方面并未得到阿里的大力支持和投入。优酷自己做上游出击,是市场逼迫使然,UGC模式最大的瓶颈是,用户很难大量制造出能够媲美《来自星星的你》这类高质量内容。 

在移动视频方面,优酷是传统视频网站的代表,起步早,但仍旧对PC端过于依赖,移动视频发力较晚,13年才开始发力,虽然凭借其品牌惯性发展迅速,但市场份额仍落后于爱奇艺PPS。艾瑞mUserTracker的数据显示,20146月,爱奇艺PPS的用户数超越优酷土豆,两者分别为51.83%48.89%,优酷又在追着爱奇艺的步子走。 

传统视频公司对于新市场和机会总是略显迟钝。互联网电视成为继可穿戴设备后的另一大热门词汇,而在网络视频领域,仅有乐视、爱奇艺领先进入,优酷几乎是最后一个进入,并且形式甚至名称直接抄袭爱奇艺的inside战略,优酷又一次生生的变成了追随者。 

自制剧成为近两年来网络视频厂商们的主打战略,优酷虽然在自制剧方面有过“高潮”,但是《万万没想到》只是过去式,用户需要有源源不断的优质内容来填补内容空缺。优酷虽然是UGC模式的翘楚,但是在内容上游动作上仍然非常迟缓,自制剧方面,明显没了当初的锐气。 

2014年,爱奇艺花2亿购买了《爸爸去哪儿》与湖南卫视另外四档节目《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百变大咖秀》、《我们约会吧》的播放版权,腾讯视频花2.5亿购买了《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的独家网络版权,乐视也在内容方面下了血本。反观优酷在内容领域的出手相当谨慎,尤其是2014年的综艺内容上,颗粒无收,视频第二大流量来源的综艺版权节目,被竞争对手瓜分完毕。 

优酷发布的2014Q2财报显示,净亏损人民币1.644亿元,较2013年同期的预计综合净亏损扩大了57%,减损程度远不及去年同期。从当前的市场表现来看,优酷在阿里入股前战略保守,入股后依然谨慎,但新的视频企业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多面出击,容许试错,抢占先机。 

根据艾瑞iUserTracker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7月,爱奇艺PPS占据日用户、月用户和月时长三大指标第一,爱奇艺PPS、腾讯视频和优酷土豆的月度用户分别达到3.45亿、3.37亿和3.3亿,优酷居然被腾讯视频也超过了。 

体量越大,在发展的过程中反而越容易成为累赘,UGC模式引领了网络视频的兴起,但是在网络视频的沉淀期,早期的优势反而成为优酷束手束脚的锁链。如今,优酷只能跟随着爱奇艺、乐视、腾讯视频等的步伐,在网络视频平台缓慢的前行着。 

几乎所有的网站视频平台都在做一件事——内容,内容成为当前网络视频厂商们最注重的核心,UGCPGC、自制,优酷还需在后面两个上发力才行。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