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像一匹黑马一样,网易云音乐突然就从众多的网络音乐产品中脱颖而出,由最初的“小毛孩”,变成人人都不得不重视的对手,网易云音乐也是蛮狠的。

网易CEO丁磊曾说:“网易云音乐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移动音乐社区和开放平台,形成独一无二的以用户为中心的音乐生态圈。如果说iPhone重新定义了手机,希望网易云音乐以社会化发现与分享的方式,重新定义音乐体验,为用户打造全新的音乐生活。”如今,丁磊的梦想似乎越来越近了。

日前,网易云音乐宣布用户数破5500万,最近半年用户数总净增幅157%,最近三个月用户数总净增幅47%,最近三个月的复合增长率是13.8%

网易云音乐的推出时间是2013423日,QQ音乐是2007年推出的,天天动听成立于2008年,酷狗音乐的第一个版本是2004年,酷我音乐成立于2005年,千千音乐2006年便被百度收购,并在2013年更名为百度音乐,2006年虾米音乐成立。

网易云音乐是明显的“后来者”,不过如果从用户量上来看,网易云音乐才是“后来者居上”。数据显示,虾米音乐5年才有2000万注册用户,天天动听3年的装机量才3000万。而网易云音乐仅仅一年半的时间就获得了5500万用户,其发展速度不可谓不快,这其中有必然也有非必然。

网易云音乐是如何快速获得5500万用户的?

传统的网络音乐市场就像一个古老的“家族”一样,各自拥有着各自的领地,甚至用户量也早都破亿级,从塞班时代到AndroidIOS时代,他们如同世袭的世子一般,简单的迁移着。

1)移动互联网的崛起。移动互联网就像凶猛的野兽一样,恣肆的冲击着各个传统互联网领域,新闻门户、社交网络、电商等莫不如是,网络音乐自然而然的也不可能避免被冲击。移动互联网的崛起,给予任何相关产业机会。工信部的数据显示,9月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8.71亿户,同比增长6.3%。网易云音乐也是移动互联网快速增长的红利产品,如果是在塞班时代,网易云音乐即使再有“神功”也无法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获得那么多用户,大环境是网易云音乐成长的土壤。这个是必然因素。

2“独树一帜”的姿态。网易云音乐是先推出AndroidIOS版本,再推出PC版本的,这一点上,网易云音乐就和其他网络音乐产品有着明显的不同。百度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等传统音乐产品们“腐朽”的一步步迁移着,在移动互联网崛起的这段时间里,我们甚至没有看到其他的网络音乐产品出现,而网易云音乐此时以“不走PC音乐播放器”的套路推出,并以歌单、社交等标签迅速在众多产品中“独树一帜”。知乎的用户对网易云音乐的评价是“业界良心”,新浪微博关于“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你支持谁?”的投票中,6177位参与者,其中支持网易云音乐的有5559人,占总数90%。其中8.3%的投票用户表示曾经使用过QQ音乐现在正在使用网易云音乐。

用户总是喜新厌旧的,Talking Data移动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前三季度手机音乐应用月覆盖增长率统计显示,网易云音乐以36.5%的用户月度增长率占位居音乐类APP用户增长第一名。传统的音乐播放器要想重新加上“移动互联网产品”这款“新衣”是不容易的,那么多年的用户习惯哪能如此轻易的就被改变呢,在用户的眼里,它们还只是隐约播放器而已,这个烙印很难抹去。这个是非必然因素。

3奋斗。脱去大网易的光环,网易云音乐和市场上其他的创业团队没什么不同,可能他们天生“不缺钱”,因此也就没有后顾之忧。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网易云音乐也是蛮拼的。

先是在一周年大会上宣布拥有3200万个用户自主创建歌单,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歌单音乐库;接着设立“音乐加油站”,提供100台装有网易云音乐APPiPod touch供过路人免费索取;然后联手MetersbonweX推出创意出品音乐内裤;再跨界和Uber合作,推出“请你打车坐豪车”活动,通过邀请好友试用网易云音乐,就可获得30元、50元、80元面额Uber现金抵用券;携手华为G7携手,深度打造原创电台节目网易云音乐深度打造原创电台节目“华为G7.在时刻”;斥100万奖金招募中国最好主播,吸引无多位知名主播和艺人加入。其中最轰动的,要数“网易云音乐全国校园歌手大赛”活动,在全国各地校园内吸引了大批用户成为网易云音乐的用户。

没有任何产品能够等待着就可以获得大量用户的,网易云音乐能够短期内获得5500万用户,其背后也是有着诸多不为人知的努力的。

风险与机遇并存

市场和用户从不会同情弱者,一个是死命的踩、打压,一个是“狼心狗肺”的。对于网易云音乐来说,能够在QQ音乐、酷狗音乐、百度音乐等“大佬”口中抢得如此之多的用户是不容易的,但是拥有5500万的用户,足以说明它的优点,否则没有那么多用户会去使用它。5500万用户之后,网易云音乐又会面临哪种情况呢?

首先是风险。BAT从来都不是善茬,百度旗下有百度音乐、腾讯旗下有QQ音乐,阿里巴巴旗下有虾米音乐,三大巨头就像三座高山一样笼罩在各个互联网领域当中。早期网易云音乐的出现,BAT们并没有大肆打压,彼时他们的目光并没有放在网络音乐这个点上,而网易云音乐的成长,对他们来说是一个严重的威胁,且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并没有突出的增长点,此时回过头来打压网易云音乐是很有必要的。这个风险来的最大,网易云音乐如果在后续的过程中来不及转变,未来就很不好说了。当然,盈利问题以及未来针对用户打造实时的产品也是很大的危机。

网络音乐的市场份额每年都在增长,这个是毋庸置疑的,一面是传统唱片公司的萎靡,一面是网络用户的增长,两方面都驱使网络音乐整体的市场份额快速增长。市场空间的增长给予网易云音乐良好的契机,大环境是好的。5500万用户也给予网易云音乐以更大的想象空间,此时他们对用户量就没必要显得如此“饥渴”了,完全可以打造出更多更好玩的音乐产品的玩法,盈利也能够提上日程了。

如果所有的创业者都能够有创业前几年不考虑盈利的机会,想必,会有更多优秀的产品出现吧,但是,没那么多可能。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分享互联网知识,热门互联网评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偶有生活杂文,用最美的文字与读者分享。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