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引言:2014年末,工信部宣布第二张FDD-LTE4G牌照将在2015年发放。这意味着中国将全面迈入国际主流4G网络时代,移动音、视频行业无疑成为最大受益者。视频行业沿袭了PC时代的格局,音频将成为2015年最大的创业梦想“开垦地”。

  广播电台的第二次重生

  私家车给了广播第二“春”,移动4G则会给广播带来第二次重生,在开车、行走、跑步等移动场景下,音频无疑是最安全和便捷的信息获取形式,相对于文字和视频拥有绝对优势。

  这显然也是2013年到2014年移动音频迅速发展的原因。两年里,考拉FM、蜻蜓FM、喜马拉雅电台等多家手机电台诞生,并且都有接近“亿”级的用户,喜马拉雅电台更是自称其用户已达1.2亿。而更早发展的音乐播放器类APP,已然成了每一台手机的标配应用。移动用户群已经养成了移动中收听的习惯。

据易观国际12月公布的以月度活跃数为标准的TOP200移动APP排行榜。

  从数据中看到,语音类APP已经占据了排行榜较高的位置,比如:排名第8QQ音乐,29的酷我音乐,31的酷狗音乐;而视频APP,优酷活跃度排在23,其他视频APP排名均在35之后。此外,手机电台类APP首次跻身到了活跃度TOP200的行列,考拉FM手机电台位居146名。移动音频成为移动互联网新贵的结论由此可见一斑。

  资本市场的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2014年考拉FM、喜马拉雅FM、多听FM、荔枝FM分别进行B轮和C轮融资,其中喜马拉雅B轮融资1150美金,C轮也在2014年底完成;荔枝FM进行了C轮融资2000万美金,其中雷军跟投。多听FM也进行完毕B轮融资1000万。而据投资圈内部人士消息,考拉FM也在进行B轮融资。

  如果说2014年,移动音频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金矿,那么在2015年,移动音频行业将迎来掘金之年。

  播放器与手机电台的交叉混战

  手机电台与播放器的区别在于,根据用户的行为做大数据推荐节目,并形成一个音频节目流,形态上与广播24小时不间断播放节目无异。播放器从用户行为上更多展现出选择性点播。

  从音频内容上看,用户对音乐需求强烈,播放器的内容多展现为音乐播放器,但随着用户对语言类的音频内容需求增长,如:传统广播节目、逻辑思维、老冀说科技、晓说以及其他搞笑脱口秀等,从而使得考拉FM、喜马拉雅电台、蜻蜓FM等手机电台崛起。

  在2014年之前,从内容上就可简单区分音乐播放器和手机电台。但2014年之后,两者的内容界限正在相互融合。手机电台考拉FM音乐总监林华轩曾表示:“要让考拉FM音乐电台最贴近每一个人的灵魂。同样一首歌,听了15秒被更换,和一看歌曲名字就直接更换所隐藏的信息是不一样的。考拉FM有一套智能音乐编排系统,能够将用户喜好与歌曲的节奏、能量值、演绎形式等信息进行匹配并进行精准推送。”与此同时,音乐APP网易云音乐开放平台吸引国内音乐DJ开始做节目。

  从用户使用形态上,点播和大数据推荐流也逐渐融合。手机电台考拉FM2013年诞生起来,以大数据推荐流为主,而在新版中看到,除了“我的电台”仍保留个性化推荐流之外,加重了点播的操作权重。2014年底,播放器百度音乐推出智能场景电台。

  2015年,音频APP逐步形成混战局面,随着BAT的加入,移动音频行业也会竞争升温。期望2015年底,入围的活跃度最高TOP200的手机电台,不仅仅只有考拉FM

  移动音频的渠道攻坚战

  4G时代的到来,移动渠道必是各家移动音频APP的必争之地。手机、汽车、智能硬件、甚至最大的移动工具——飞机。考拉FM也曾戏言,要把音频内容搬到火箭上去。

  第一移动战场——手机。除了各家从各个应用市场渠道上争夺有利位置,增加手机下载之外,手机预装渠道也是必争之地。荔枝FMC轮融资中加入了小米血液,这无疑让荔枝FM在小米手机渠道占领优势。考拉FM为了线下手机预装渠道,早早地拿下了预装必备的“移动智能终端软件备案”。目前,考拉FM已经预装OPPO手机和其他手机品牌。

  第二移动战场——汽车。汽车前装和后装市场,以及车载智能硬件是必争之地。考拉FM已经率先进入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与包括比亚迪、DS6、捷豹路虎等20个汽车品牌实现前装、后装市场合作。2015年,装载考拉FM150万台汽车即将下线。喜马拉雅电台日前宣布与智歌科技打造车载娱乐新体验。

  多听FM亦通过智能硬件的形式进入车载环境,主攻汽车娱乐市场。此外据悉,考拉FM的车载智能音响——考拉宝已开始投入生产。

  考拉FM创始人俞清木表示:“实际上,音频市场的想象空间很大。音频伴随性的特点决定了其在未来所有移动场景中诸如行车、旅行等其都将是必备产品。在手机端,你可以根据个性化数据向用户推送精准广告;在车载、可穿戴设备等应用场景中,你可以与O2O结合。”

  2015年无疑是竞争白热化阶段。无论是内容,还是渠道的争夺,无疑让移动音频在今年格外惨烈。

  文/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