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211日,PPTV1体育在上海举行了2015年运营战略发布会,PPTV聚力管理委员会主席范志军在会上大声表示:“PPTV要站着赚钱。”引发了在场人员的热烈掌声。在如今整个互联网视频行业都不赚钱的情况下,PPTV“一马当先”,喊出了“要站着挣钱”的口号,无疑给网络视频行业带来了“胜利的曙光”。

互联网视频厂商几乎都是处于亏损的状态,高额的版权内容和带宽、运营费用等,让其短期内很难看到盈利空间,而电视台的逆袭,包括产业上下游的打通等多方面,却是困难重重。范志军喊出“PPTV要站着赚钱”的口号,究竟其底气来自于哪里呢?

用户,不仅是用户,还有粘黏性

围绕用户赚钱的模式在网络游戏、购物、消费、娱乐、吃喝等多种领域内都顺风顺水,唯独在网络视频这个产业链上“走不通”,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网络视频从最开始,就没注意到用户的重要性,其就是一个视频内容传播渠道,没有任何多余的价值延伸。

网络视频用户虽然每年都在增长,甚至用户会下载多个客户端去观看网络视频,但这些用户是为内容而吸引,不是被某个视频厂商所吸引,他们是没有用户黏性的,用户始终还是围绕用户在走。我们在各种数据报告上看到的某某某视频厂商所拥有的用户量,他们只是内容的消费者,不属于任何一个平台方,一旦内容发生转移,用户立马转移,他们对网络视频厂商的品牌是没有任何认知度的,没有黏性,即使有再多的用户量,最终也会轻易的流失,所以想要赚钱就更难了。

范志军表示:“无论是用户量,还是用户黏性,PPTV1体育在这方面做的很好。”数据显示, 截止到20146月,PPTV聚力日均覆盖用户数达到4264万,日均UV达到约2.8亿。

除用户外,还需要有商业模式

    范志军表示:“第1体育2015年将坚定地向体育产业链的两端延伸发展。在产业链上游,创立自有的品牌赛事;同时,继续做强中游传播平台,服务好视频用户;向下游积极开发与拓展产品及产品线。通过O2O的模式掌控产业链,快速形成强大的品牌实体化盈利能力,这就是站着赚钱!”

范志军在专访时表示,上游方面,PPTV将会组建自己的影视公司,增强PPTV在内容版权方面的优势,同时还会推出自有的优质视频资源。而且,PPTV还会相继推出自己的硬件产品,其中包括智能电视、智能手机、电视盒子等产品,硬件产品的推出,将会对整个产业产生颠覆性的变化,届时就不仅仅只是一个单纯网络视频平台了。

据透露,PPTV目前已经开发出基于网络视频(主要是体育版块)与电商结合的内容,用户可以边看边购物,且能在用户体验和“广告”之间达到一种良好的平衡,用户自由的选择广告的呈现。实际上这个是非常可行的,比如PPTV正在直播一场网球公开赛,那么,屏幕的下方会直接推出与之相关的体育明星网球拍等,用户可以直接在上面点击购买,这个是非常可行的,对于用户来说也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PPTV掌握了上游的内容资源,同时这部分资源是用户喜欢的,再围绕这些来展开相应的商业模式,空间非常广阔,而且用户对该部分的物品需求与内容是相互匹配且互不影响的。

商业模式是需要考虑时间和效益的,而传统的广告明显不是“好”的盈利模式,范志军表示,2015年,广告收入将只会占到PPTV整体规模的20%~30%PPTV将传统的广告变成投资体育的“众筹”,这是非常好的一个主意。

发布会上,利物浦传奇球星罗比·福勒、PPTV1体育“著名英超评论员”詹俊和一名球迷现场参与了互动环节,这是PPTV从用户出发的现场案例,多年来,PPTV1体育坚持为每个中超的球队都建立视频的俱乐部,也坚持为每个中超球队建立方言的直播室。正是因为PPTV对用户的重视,因此也因此也获得了利物浦、姚基金的支持,很期待这个故事有个完美的结局。

2015年才刚刚开始,期待PPTV能带领网络视频行业走出“亏损”的残局,同时也希望能够有更多基于视频的产业链出现,共同完善整个生态环境。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