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宣布携200家酒店对去哪儿网“断供”,一时间引发了众人的热议,当然,更多的是表达对酒店“断供”行为的愤慨。

当互联网对传统行业造成巨大冲击的时候,会有很多很多的传统行业因为无法适应而“崩溃”,比如出租车行业,打车软件推出之初,也有不少从业者跳出来反对,但是纵观打车软件对传统出租车行业的一系列改变就不难发现,在这股洪流下,特别是用户占主导力量的情况下,任何反抗和阻挡都是无力的,只有用户才是最终的“判决者”。

“断供”的闹剧

就在湖南旅游饭店协会宣布对去哪儿网实施酒店“断供”以后,山东旅游饭店协会也紧跟着发表了类似的声明,而在该声明发出不久,山东旅游饭店协会又发表了一份声明,宣布“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共享、互利共赢、共谋发展”。

不仅仅是山东旅游饭店协会的声明,湖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肖毅敏也表示,“对协议客户认为过高的情况不存在,为什么呢?酒店协议客户可以通过互联网以更低的协议价格入住你这里,去哪儿实际也是给的一种协议价格,不过是对所有人都可以接受的。湖南的酒店应当首先做好本职,通过优质的服务来稳固和吸引客户,同时,通过网络系统和订房系统与网络企业公平竞争,扩大酒店的美誉度和网络影响力。”

从肖所长的言论和山东旅游饭店协会的声明不难看出,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所宣布的酒店断供行为更像是场闹剧,是徒劳的行为,要知道酒店自身的营业额方面是不受到损害的,而且酒店的订房量不减反增,从最终结果来看,酒店的利益没有受到损害。仅仅依靠酒店自身的销售,是很难带来超额的销量的,而这些必须由互联网公司的平台来承担这个责任,去哪儿网是在相关规则的情况下进行的促销活动,是对其有益的行为。

用户才是最终“裁判”

去哪儿网的“酒店5折促销活动”3月份就开始逐步从东三省蔓延到全国,覆盖城市近400个,参与活动的酒店数超过20万家。

这个“五折”的活动是怎么来的呢?去哪儿网为了吸引用户,主动对用户发起了送红包、返现等活动。以一间1000元的酒店为例,用户最终需要支付的价格是500元,而不是1000元,酒店收取的费用仍然是1000元,酒店的利益并不受损害,那么,获益的是谁呢?是广大的消费者,他们自己预订需要1000元,使用去哪儿网则只需500元,价格便宜了一半。

上图是部分用户的评论结果,也说明了大量用户的心声。用户享受到的是更低价格的酒店,毕竟有谁钱多了“发烧”,愿意支付多一半的价格呢?那是傻子的行为。用户没有反对促销活动,就说明它的存在是有道理的。只有用户才是决定去哪儿网的促销活动是否合理,决定权在他们手里,如果用户觉得不合理,完全可以不使用去哪儿网,但结果是用户自愿使用去哪儿网。

不是竞争,是融合

把双方当做“仇人”肯定是不对的,湖南的200家酒店“连纵合横”行为固然短期内能够保证彼此的会员利益,但更像是一种“死守着一亩三分地而不去改变”的老朽。互联网的大潮是让传统行业变得更方便,让其能够更快速的实现信息对接,实现交易的简单,消除所有“中间商”,让用户受益,酒店这一传统的不能再传统的行业如何能抵挡这股大潮?

有数据表明,国内的酒店在线化比例仅为10%,这是极低的一个数据,对于有酒店需求的用户来说,提前在网上预订酒店,能够节约非常多的时间,而且还能多家酒店进行对比,看到酒店的评论信息,初步了解酒店的服务质量,甚至有在线旅游平台开始开发智能家居产品,让酒店和互联网进行深度的融合,这些都是酒店和互联网融合的好案例。一味的顽抗,最终损害的还是自身的利益,要知道去哪儿网的这次活动可是涉及到20万家酒店,200家只是九牛一毛。

去哪儿网自掏腰包给用户让利,既是在吸引用户使用在线化的酒店预订方式,更帮助用户节约了不少费用,酒店自身因为包含有营销费用,最终价格会非常高,而去哪儿网通过合作的形式,去掉“中介费”,同时,还自己补贴,用户自然就能够享受到极低的价格了。

酒店自身也明白会员的价值,其更应该做的是和去哪儿网这种在线旅游平台进行合作,打通会员体系,进行深度合作,而不是“一个在东边跑,一个在西边走”,断层的会员体系,肯定会导致诸多毛病出现。我认为在线旅游平台的利益和酒店的利益是不冲突的,两者肯定有一个平衡的状态,双方更应该做到的是深度融合,而不是抵制。

从打车软件的结果来看,任何抵制用户的行为,最终都是徒劳的,用户不愿意回到古老而又传统的使用方式,反正都是互联网公司在当“冤大头”,他们乐意见到,而他们需要的是,便宜、方便的服务。酒店和打车软件一样,用户需要的是满意的、便宜的酒店,而不是“高高在上”的“会员”,有的酒店办一张会员卡就得不少钱,很明显,这与互联网的方式是不符合的。

去哪儿网在做的是“亲”用户的行为,即用“低价”吸引用户使用去哪儿网的产品,这自身就是用户所爱,湖南的这200家酒店是挡不住这股逆流的。还要说明的一点是,用户在去哪儿网上找不到这200家酒店,就会去别的酒店,人流的转移的“痛楚”,想必也很难过吧…..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