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28日,当当发布了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当当第一季度总净营收为22.173亿元,净亏损为6020万元。继当当连续五个季度盈利后,当当出现了2015年首个季度的亏损。

当当2014年的净利润为8812万元,同比扭亏2.3亿。此种蒸蒸日上的情况下,当当由赢为亏,不得不让人怀疑啊,当当究竟发生了什么呢?为何会出现由赢为亏的情况。

战略性转移

当当董事长俞渝表示:“尽管该季度当当出现亏损,这主要跟我们在营销和技术规划方面,以及电子书、移动和内容相关支出有关,我们认为这些举措有利于当当未来业务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当当Q1季度的无线订单占整体订单比达41%,去年同期仅为14%。无线活跃用户数量迅速增长,Q1 季度达到了790万,增速达 263%

和其他电商移动端出现增速放缓的情况不同,当当15Q1季度在无线端的能量得到了很好的释放。从另一方面来看,电商、搜索引擎、社交、游戏等都开始向移动端转移,谁转移的快,谁就有优势,反之则会被“消亡”,如论坛、媒体网站等。这一季度的财报,很好的展示出了当当在移动端的能力。

俞渝曾表示,2015年当当会继续加大向无线、数字业务的投入,提升当当的竞争优势、客户体验和粘性。除移动端外,当当在业内首度推出了弹幕吐槽阅读APP——当读小说,当读小说一举打破了传统小说阅读器的纯阅读功能,增加了用户与作者、用户与用户之间的沟通效应,同时顺应当前的弹幕潮流,在小说阅读上推出该功能,据我观察发现,该APP上线后迅速引发读者追捧。

发狠力加快创新业务发展

不仅仅是原创阅读APP当读小说,当当2015年第一季度连续发布了三款APP产品,碎片化阅读产品翻篇儿、亲子阅读产品读读DuDu、弹幕社交的原创文学“当读小说”,再加上当当读书APP,业内人称之为当当在数字阅读市场的“四剑客”。

根据当当Q1季度数字阅读市场的情况显示,其MAU(月度活跃用户)同比增长402%、用户日均阅读时长从去年同期的16分钟,增加到50分钟;电子书下载和销售也迎来喷气式增长。

日前,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宣布推出阿里文学,与书旗小说、UC书城组成阿里移动事业群,其中合作伙伴包括新浪阅读、塔读文学和长江传媒。而腾讯则整合了QQ阅读、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等产品,在网络文学上发力,百度也推出了百度阅读产品,试图抢占移动阅读市场。

当当在数字业务上的投资和发力,和BAT们明显有着不同,据了解,其不仅仅是在电子书业务上发力,更是帮助作者进行纸质书出版,从多个方向拓展数字阅读业务。而当当移动端的“四剑客”产品明显又和市场不同,更确切的说,其是想延续多年积累下来的图书能力,彻底激发移动端的阅读市场。

当然,当当的野心不止于此,其自身的大本营,从PC端到移动端的转移方面,当当也并不落后,“船大难掉头”的情况并没有在当当身上出现。尽管当当2015Q1季度出现了亏损,但更像是当当展现移动端激进一面的开始。

易观国际的报告显示,当当图书市场占比达到了42.1%,几近于整个市场的一半体量,这是当当多年积累的雄厚资本,不同于起点中文网、阿里文学等的是,数字阅读肯定不是普通的小说内容,相比较这个大市场来说,当当所发力的这部分移动端的数字阅读市场,还无人“开采”,想来,当当是在打开这块市场吧。恩,亏损只是当下,创新才是未来……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