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正如我在《分道扬镳后,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再无同台竞技可能》一文里提到的“高德地图与百度地图各自对集团的价值不同,决定了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的出路和归宿也完全不同”观点一样,上一站百度地图、高德地图之间的战争基本上结束了,而地图的下一站,则会由各自的自我突破、自我进化开始。

919日,高德地图在北京宣布推出高德地图AI引擎。尽管国内对人工智能(AI)的宣传已经泛滥成灾,但真正以“成品”出现的互联网公司少之又少,高德地图敢于率先推出AI引擎,既是实力,也是“凤凰涅槃”后的华丽显身。

“独孤求败”的路上并不容易,但蜕变后的高德地图无疑拥有更为强大的硬实力,在友商们还处于商业化的痛苦挣扎中,高德地图已经通过蜕变和突破甩他们一条街。

解密高德地图AI引擎

市场对高德地图的需求带来了三方面的挑战,一是万物互联,越来越多的设备需要高德地图提供地图相关服务;二是数据随处可见,如定位、轨迹、公交等,这些数据该如何处理?三是用户的需求完全不同,如何从“人人”出发,满足“人人”的需求,而不是集体高度一致的统一出口。显然,传统的手段已经无法匹配快速增长的市场,高德地图AI引擎正是“应需而生”。

高德地图产品副总裁陈永海提到:“下一站高德,什么意思?移动互联网地图下一站将由高德来指导。”、“上半场是静态数据,高德还有几个对手,但是下半场是动态数据,高德一骑绝尘,没有对手。”由此可见高德对于自身实力的自信,而这和高德地图AI引擎有非常大的关系。

但是,高德地图AI引擎究竟是个啥?高德方面解释称:高德地图AI引擎是基于高德出行大数据和机器学习能力,面向不同的使用环境和不同的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位置出行服务

高德地图AI引擎有三个方面的能力:全境能力、大数据能力、个性化能力

全境能力又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一是一套引擎之支撑所有的引擎和操作系统,即用户无论使用哪个终端(手机、电脑、汽车、智能设备、浏览器应用),都能够得到一致的体验结果;二是云和端一体化,即把车机应对的离线引擎和手机应对的在线引擎合二为一,用户再根据当前的网络状况和使用场景去自动选择最适合的引擎反馈结果;三是既要满足功耗小,又要满足性能好,既能解决用户的手机耗电快问题,同时也能让用户使用过程中对性能质量的需求。

大数据能力主要表现在地图本身数据的提升以及引擎本身的调优。地图本身的数据要想做好,一是要寻找更多的数据来源,让数据更全面及时;二是将数据绩效做到最好,如自动识别POI。据公开数据显示,高德地图手机版的用户量突破了7亿,POI数量超过5700万,使用高德位置服务的移动app超过30万,如此庞大的底层基数,都为高德数据源提供了帮助。另外,来自阿里巴巴体系内、高德自己体系内、合作伙伴的数据,也丰富了高德的数据维度。

个性化能力主要表现在智能引擎上,高德和阿里的数据层相叠加,让高德拥有了更为精准的用户画像,通过用户画像再结合阿里系的诸多资源,能够让用户的需求通过数字化的形态间接展示,而高德则能够通过这些需求,为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

当然,高德地图AI引擎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俞永福曾经提到的高德的初心——做好一张活地图。

高德地图AI引擎所带来的变化,很明显印证了高德“一个高德,两个中心”布局的成功,其率先一步抢在了所有网络地图厂商的前面,以“手机+汽车”双中心的模式,让更多的设备得以连接到地图中来,同时也能够满足更多的用户需求。

 

人人的时代要来了

百度曾在20119月份提出了“一人一世界”新首页,旨在为每个用户提供不同的百度首页,让每个对百度不同续期肚饿用户都有“不一样”的世界。淘宝在2014年提出了“千人千面”,即每个用户打开淘宝的页面,所被推荐的商品都完全不同。尽管今日头条并未提出“千人千面”的词汇,但今日头条的内容实际上就是“千人千面”。

无论是百度的“一人一世界”,还是淘宝的“千人千面”展示,或者是今日头条的个性化推荐,其实质是将个体的需求最大程度的进行释放,以单个用户需求为根本,以商品/信息为点,再进行精准匹配,既避免资源浪费,同样还能够提升双方的效率,说白了就是“以人为本”。

用户对高德地图AI引擎最深刻的感知就是“千人千面”,每个用户都会在不同的时刻、不同的地点感受到“不一样”的高德,如公交路线、导航路线、位置排序等都有可能发生变化,最直观的感受是效率提升了、出行方便了。

陈永海提到:“传统的数据采集正在向大数据挖掘和众包过渡,目前高德数据超过50%来自于大数据和众包。”这充分说明了人人的价值。高德地图APP右下角“我的”频道里,还专门设置了特别鸣谢栏目,用户可以看到众人的贡献值,同样也能看到自己的反馈数据,通过榜单的形式,用户可获在上面获得“荣誉感”,这也间接促进了人人表现的积极性。

从高德身上看到的是,高德方对个体的尊重和重视,个体是有价值的,你的需求就是最大的“王”。

用户主动搜寻信息和平台方主动向用户推荐用户想要的信息,是完全不一样的结果,前者是主动行为,而后者则是“暗中”的行为,不知不觉中,用户内心深处最想要的需求就被实现,属于人人的时代要来了。想必,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以人为本”的道路,让那些“高傲”的企业见鬼去吧。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