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认知盈余”是新时代网民赋予互联网从业者最大的红利之一。什么是“认知盈余”,克莱.舍基给出的定义很简单,就是受过教育,并拥有自由支配时间的人,他们有丰富的知识背景,同时有强烈的分享欲望,这些人的时间汇聚在一起,产生巨大的社会效应。

                                                     摘自《认知盈余》

在饭店吃饭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先拍张照,然后分享到微博、微信、QQ群等地方,让其余诸人只能望梅止渴,虽然这种做法比较邪恶,但是他们把美食分享给了你们。而在互联网上分享也是一个比较热门的词汇,Facebook上海量的图片、twitter上巨量的信息流、维基百科比世界百科全书多得多的词汇量,这些都是来自于网民们利用自己的盈余时间去分享自己的东西,从而让互联网的世界丰富多彩,甚至中搜在第三代搜索里面提到的搜索结果会显示用户参与的结果,这也是一种分享。

在某媒体的交流群里,遇到一个关于用户对于网站提出个人修改意见给礼品的问题,我说这些根本没有必要。从分享的角度来看,一些用户基于对某样事物的爱好,会自然而然的去分享自己对某事物的看法和想法。这就像某明星的粉丝一样,大家会聚在一起去讨论、交流关于该明星的一切,甚至在有些活动过程中是付费的,他们依然会为着自己爱好的明星进行有偿交流。

分享的核心是什么?

根据心理研究专家德华.德西(Edward Deci)所做的“索玛”(Soma)解码游戏表明:人类的动机并不纯粹是附加性的,为了兴趣而做事和为了报酬而做事是截然不同的。笔者认为:分享的核心就是基于用户对某个产品、某个事物的兴趣和热爱,,用户分享的是自己使用该产品的喜悦,以及与他人在分享过程中交流的喜悦,它不因分享是否有酬劳而改变

Facebook为例,用户在Facebook上分享自己的照片,并在Facebook上分享自己对于某张图片看法的评论,这是用户主动上传图片,并主动在别人的图片上进行评论,分享图片和评论的过程中,用户并没有收到任何酬劳,一切都是基于对在Facebook上分享图片过程中的喜悦感。

论坛是继博客之后的又一个提供用户交流兴趣的地方,它的核心就是基于用户对于旅游、学习、读书、篮球、宠物等的热爱,并由用户主动分享自己在这些兴趣上的感受、图片等内容。现在不少产品经理都喜欢设计一些基于用户习惯、爱好的产品,当然论坛那种比较“低级”的产品已经很少了,更多的是类似于媒体方面的产品,从更高的层次去分享这些内容。

分享的“后遗症”

用户分享过后,会留下什么呢?它有没有“后遗症”呢?笔者认为分享的“后遗症”主要有以下几点:

1可持续性。分享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怎样让用户长期去分享内容。有可能用户会偶尔因为某一件事物对它很是热爱,但是过了“三分钟的热血”以后,用户就没有持续分享的欲望了。所以产品经理在设计产品的时候,应该注意的是怎样让用户持续不断的利用该产品进行分享,在遇到“人困马乏”的时候,产品如何达到持续吸引用户的目的呢?移动APP的更新除了刷存在感以外,还有持续“造血”的功能,在一定的程度上让产品具有新的、不同的东西让用户继续去分享,不仅有图文,还有MusicVideo

2公共规模。葛洛班之友的成功很大原因是因为个体的分享组成了团队的分享,并最终形成一定的规模。包括维基百科、百度百科、知乎等产品,当用户个人的分享变成团队的分享以后,它所形成的力量是巨大的。产品经理在设计产品的时候,也应当考虑到这一点,怎样让有分享精神的用户形成一定的规模,让这个圈子、团队、组合来分享自己的东西。

3荣誉感。用户分享内容以后,获得的荣誉感(或者叫存在感)是什么?分享一张图片,会有很多人评论;分享一首歌曲,会偶很多人都喜欢它;分享一段时间,会有很多人转载,用户在分享之后看到有人参与进来,就会获得一定的荣誉感。笔者在某官方微博上面看到,虽然他们只是一个纯内容输出的平台,但是他们只是分享内容,当有用户分享自己对于该内容的评价之后,并没有形成更大规模的分享,长期下去,用户就难以获得荣誉感,这样分享就会在这个过程中中断。

分享与社交网络

分享和社交网络是一对“孪生兄弟”,分享让社交网络变的更加丰富多彩,社交网络让分享的内容传播的更广阔。从PC端到移动端,几乎所有的产品都拥有分享功能,比如网站会安装分享代码让用户直接分享到社交网站上去,手机新闻客户端、视频、音乐等产品也都有分享到移动社交网络工具上面。

移动端比PC端要柔和的多,所谓“移动必社交”、从新闻客户端、视频、音乐、阅读、个人云存储等产品,都包含有一定的社交属性在里面,用户需要有分享、需要有交流,并不再是PC端冷冰冰的工具产物。

也许你会嘲笑那谁谁谁又在群里分享了中午吃饭的图片,但是你从不会嘲笑自己在看到某文章时候分享的观点,实际上群里的分享和你自己对某观点的分享没啥不同。分享是一种精神,至于要如何挖掘用户分享对于该产品贡献的潜力,这就需要考验产品经理了,你是如何让用户区分享的呢?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