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创新的力量开始出现时,固守者、此前既得利益者总是优先成为反对者,哪怕这些创新是建立在大部分人拥趸的情况下,固守者依然在腐朽的方式上辗转且乐此不彼,但是在潮流之下,阻挡和扼杀能有用吗?

313日,交通部长杨传堂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出租车无政府垄断,私家车不许当专车”。一时间引起不少人热议,新浪科技做的用户调查中,反对其言论的用户超过70%

此前政府主导出租车市场多年,导致了现在百姓怨声载道,司机动辄罢工的现状,但在专车这种创新产品出现之后,相关部门居然还打算用管理出租车的方式管理专车,制造出开放名义下的,另外一种形式的垄断。

创新的专车

201478月,快的打车旗下商务约租车一号专车上线,此后同类产品滴滴专车也上线。一时间商务约租车成为一个“热门”,多位媒体朋友均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专车使用体验,专车无论是服务态度还是服务质量,都是传统出租车无法比拟的,大家这种新兴的打车方式表示了惊叹以及认可。

传统的出租车服务,用户所体验到的只是距离的迁移,即出租车将用户从出发地载到目的地,仅此而已。但是用户有可能要忍受出租车司机的叨扰、浓浓的烟味、还有脏乱的座椅,整个过程中的使用体验非常糟糕。使用专车服务,用户完全可以提前预知这些情况,避免糟糕的用车体验。更为关键的是,尽管条件恶劣,但出租车还是经常打不到。

专车对于传统出行行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创新,用户能够享受到更高端更舒适的服务,而不仅仅是享受一次距离的迁移。夸张的说,用户是在对自己的出行方式进行自我的DIY,自己自由的而选择自己喜欢的车型,以及其他各项服务。这是用户完全自主选择的方式。在打车这个过程中,本来就应该实行的是“用户为王”思路,而一旦打车的需求双方不匹配的时候,出租车方反而还占据上风,用户完全是“花钱买罪受”。专车重新定义了用户出行过程中的“用户为王”。

专车应不应该接入私家车呢?

杨传堂提到:“私家车是黑车,不能保障服务和安全,偷税漏税,政府部门要坚决打击。有时候大家很反感监管,实际上可能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私家车不允许接入专车的一个重要考虑是安全性。”

百科里解释到,所谓“黑车”,是指没有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办理任何相关手续、没有领取营运牌证而以有偿服务实施非法运营的车辆。传统意义上的黑车确实出现过很多“不安全”的事件,比如女大学生被黑车司机侵害之类新闻屡见报端。

“黑车”的不安全会延续到专车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专车厂商可以通过技术追踪,安全保障,司机征信,汽车检测等来保障用户的权益,甚至可以帮助国家征税提供数据支持。

对于用户来说,最大的需要是能够打到快速、方便、安全、便捷的车辆,并且将用户从出发地载到目的地。至于是哪种车辆,并不是用户最终的根本需求,当然,如果能选择车辆的舒适度、司机的素质以及安全性等诸多因素,用户自然愿意选择好的,谁愿意坐又破又烂的车呢

所以,如果能够规避传统意义上黑车(私家车载客)的问题,私家车接入专车又为何不可呢?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每天有6000万量级的出行需求,而出租车和黑车分别满足3000万次左右。全国35万租赁车牌,其中只有一部分是营运车牌,其每天能承载的运输量最多400万单,每天有2600万需求依靠黑车来满足。

如果允许专车接入私家车,通过平台的相关规则来保障用户的权益,是完全有可能改变黑车这部分市场的。专车所“吃掉”的并不是出租车这部分市场,而是黑车的这部分市场,对于大环境是不会产生冲击的。

但现在,相关部门给专车发展戴上了沉重的镣铐,明明有能力接入、管理好更大规模的运能,但目前只能一起挤破头去争取可怜的租赁牌照,否则就是“违法”。而随着租赁牌照像出租车一样变成稀缺资源,另外一种在开放名义下的垄断即将形成。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分享互联网知识,热门互联网评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偶有生活杂文,用最美的文字与读者分享。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