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二手车电商交易平台人人车宣布完成8500万美元的C轮融资,由腾讯领投,顺为等跟投。时隔4个月之久,二手车市场终于传来了新的创业公司融资消息,这对于“阴霾”的O2O市场来说,是一缕难得的阳光。不过,随着整个O2O市场类似好消息越来越稀缺,O2O倒闭潮却以不可阻挡之势袭来,凛冬将至。

O2O入冬,创业倒闭成常态

以手机APP为根基,由线上向线下“倾覆”的O2O模式自2013年始出现了大规模的滋生,“人人皆自媒体”的现象开始向“人人都是O2O”迁徙,创业者们的热情前所未有,都试图搭乘O2O的快车,能够大捞一笔,人人都有O2O梦。

这和三年前的团购市场状况非常类似,团购网站最疯狂之际,市场上流通着超过10000家团购平台,而最终市场上也只留下了百度糯米、美团、大众点评三家主流的团购平台。如今的O2O创业平台也是如此的疯狂,同样的类似,从综合市场到垂直领域,从覆盖全国到垂直各个具体城市,细分垂直的市场完全照搬“先行者”的模式,创新,颠覆,机遇等成为创业者最常用的标签。

但仅仅依靠“个性化的idea”并不够,归根结底还是要有满足用户自身需求的商业模式。2014年,雷军,徐茂栋等多位大佬就开始预测O2O倒闭潮,当下,终于开始应验。由年初小规模的倒闭潮,到当下的大规模倒闭潮,越来越多的O2O创业公司倒闭的消息应接不暇。创业家《盘点2014O2O项目死亡榜》的专题页上整理出了餐饮类、生活服务类、出行类、美业类四个类目的O2O企业死亡名单,其中包括食神摇摇、家装360等曾小有名气的创业公司。此前,拒宅网、找好玩儿、徒步狗旅行、果冻旅行、呵护网、36号教室、云洗车、嗒嗒洗车等皆出现了倒闭,倒闭潮开始。

冬天来临的时候,有火柴的小女孩得以取暖,走向下一个春天;而没火柴的小女孩,只能在最后三根火柴生成的憧憬幻想中,最终走向寂灭。

模式无法验证,资金难以为继

O2O倒闭的原因,可以分为下列几种情况。

1)空想模式,无法盈利。互联网激发了想象空间和可能性,于是,很多过去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各种脑洞大开的商业模式也开始创立。但其实,相当一部分模式本身就是伪命题。之前雕爷在其演讲中已经论证过这一点。不仅是美业,在汽车后市场领域,道理亦然。例如上门洗车,看上去很美,但在实际执行中,却是一个无法说圆的故事:平均获取一个新用户的成本是1000余元,但是每个用户年费也只有几百块钱——收支严重不平衡。所以,上门洗车只能画更大的饼,从洗车切入更广阔的业务领域。而这个饼本身就具有极大的不可预测性。最终能画成饼的,也一定只有洗车领域的一二名。

2)资金断裂,没钱过冬。有多位创业者做“马后炮”的时候都回忆说,最终的倒闭,源于资金链出现了问题。创业者的APP推广,线下用户推广等,各个方面都是需要烧钱的,很多 O2O就是在烧钱买未来,毕竟只有烧钱买更多的用户,让更多的用户习惯O2O的生活方式,才有可能创造出更大的应用场景,而这也是投资人看中某些O2O创业公司的根本原因。初期创业时,同类目多个创业者都有机会拿到钱,但当行业成长、彼此拉开距离时,能够获得资金支持的公司越来越少。一般来说,当到达B+轮融资时,基本只有行业前两名有机会继续前行,其他竞争者只能默然退场。

3)能力不足,无以为继。即使找到一种可行的模式、拿到了足够的资金,也不等于免死金牌。有能力将钱花对地方、实现模式,是创业公司的最后一道坎。O2O是实打实的和线下企业做竞争,涉及到线下,就涉及到服务质量,如果无法高效正确运营,将线下能力补齐,仅仅依靠线上,也无法完成大业。事实上,大部分倒闭的创业者仅有线上优势,为用户提供信息不对称,而线下方面却是渣。

反过来看,活下来的创业公司,就包括了三个要素:完美的商业模式,充足的资金支持,优秀的落地执行能力。

有钱“过冬”超车,没钱只能沦落

这时候再来看人人车日前完成的8500万美元C轮融资,这笔融资除了真金白银,还包括了腾讯的“战略”投资。

1)有更充足的资金支持完成模式的延展。人人车从个人二手车交易起家,通过线下店的尝试,已经初步建立从交易到服务的闭环。充足资金将使其有能力完善一套售后体系,并将体系在全国范围进行规模化复制。

2)腾讯的社交关系链,将为人人车更大规模的用户推广奠定基础。滴滴通过腾讯社交关系链,以破竹之势在胶着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先机——这是最有说服力的推广案例。而在人人车的二手车交易领域,口碑又对消费者决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力。通过腾讯社交关系链传递口碑,将是人人车接下来的重要任务。

3)腾讯的金融、支付等服务,将为人人车推进后市场提供充足的硬件基础。

可以预见,在汽车后市场领域,随着腾讯的布局,市场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对于更广阔的O2O企业来说,这笔投资仍然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凛冬将至时,该跑模式的跑模式,该抱大腿的抱大腿,冬天来临前储备好粮草好过冬。不然,强者越强,弱者越弱。业务资金都不强的选手,只有“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条出路,前景堪忧。

科技的浪潮向来都是由感性回归到理性,从泡沫回归到裸泳。资本市场作为推手,既给予了一些公司机会,也间接让一些公司倒闭。能够在O2O寒潮中顺利度过并坚挺的企业,势必会成为新兴的中坚力量。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