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近430亿的大市场,让觊觎者成众,猫眼电影、格瓦拉、微票儿、淘宝电影、百度糯米、豆瓣电影、蜘蛛电影、大众点评、时光网、钱宝有票、万达电影、卖座网、抠电影等琳琅满目的在线售票平台让人有些应接不暇,换一种说法儿是,卖票的比买票的多。

相比较线下依靠电影院覆盖量、银幕数量、IMAX数量等缓慢而又笨重的模式而言,线上的互联网+电影之路要容易的多,做个网站、APP,直接建立一些模板,再去和电影院谈合作,帮助影院卖票即可,一切看起来都简单无比。

正是因为模式的简单,所以复制起来非常容易,互联网领域里像电影领域一下子几十家竞争对手共存的局面非常罕见,垄断和寡头才是互联网的常态。

不过,虽然觊觎者众(作者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互联网+电影的线上之路确实不容忽视的一部分,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国内电影在线票务(包括传统线上团购和在线选座)市场份额已经达到75.38%,较上季度增长8.96%,线下的核心竞争力,不再是卖票了。

今年的互联网+电影的线上戏,要比往年精彩的多,合并、“宫斗”、钱等戏码轮番上演,观众当然拍手叫好,动动手指头就能便宜,毕竟,去年的电影票价还有诸多是30元左右,今年倒是出现了19元甚至9.9元的电影票,常态下,平均价格也比去年略低。

微票儿格瓦拉合并、美团点评电影业务整合

1218日,微影时代和格瓦拉正式宣布合并,合并后,微票儿和格瓦拉双品牌独立运营,团队架构保持不变。

1222日,猫眼电影正式对外宣布,其已于上周五完成与大众点评电影频道的整合,此次整合涉及业务部署、人事安排、产品技术等方面。今后双方产品、品牌保持独立运营,后台数据将全部打通,接入统一的数据平台。

微票儿格瓦拉合并以及美团点评电影业务合并相同的一点是,双方都保持了双品牌的独立运营,即使业务上出现合并,但多年来积累的品牌力量,依然是一张“硬牌”,所以保持双品牌独立运营也不失为一个好的策略。当然,令人唏嘘的是老牌互联网购票平台格瓦拉的命运,让人概叹啊(不唏嘘了,冬天唾液会变少的),互联网+电影的线上洗牌中,格瓦拉算是首个“出局”者。

美团和点评电影的整合,却有着奇效。比达咨询的数据显示,猫眼电影与点评在在线电影票务市场占比近60%,稳居行业第一,同时覆盖全国影院超过5000家,日活跃用户数超过1000万,预计2015年交易额为160亿元左右。美团电影业务与点评电影业务整合,将牢牢占据在线票务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这一领先优势将随着双方整合的深入而不断扩大。

显然,即使是合并,也有着不一样的命运,格瓦拉之所以被微票儿“吞并”,和其在互联网售票平台崛起的过程中,无法跟上补贴有大关系,另一点则是互联网售票平台更容易制造内容属性,让内容粘结社区价值,而非单纯的工具型选座购票平台,上海“出生”的格瓦拉太慢了。

美团和点评宣布合并后,诸多业务线上已经开始了深度合作,电影业务上,双方的合作也属意料之中。美团、大众点评、猫眼电影这三者都是非常大的流量平台,就单论卖票而言,这三者集合的力量非常恐怖,而最恐怖的一点是,美团点评双方的后台数据将全部打通,接入统一的数据平台,在电影方面的数据维度上,将没有任何平台能与之匹敌

“宫斗”,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

猫眼电影、格瓦拉、微票儿、淘宝电影、百度糯米、豆瓣电影、蜘蛛电影、大众点评、时光网、钱宝有票、万达电影、卖座网、抠电影等俨然就像一座庞大的“后宫”体系,皇帝当然是我们广大的用户了,用户是最终决定翻谁的牌子的决定者。

其实“宫斗”说来说去同样遵循自然界的生存法则——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格瓦拉的率先“出局”,便是此理,没有任何用户会关心其最终归属,在这个能“翻牌子”机会众多的时期,用户忠诚度这个词儿暂时可以抛弃了,用户关注的是价格、使用体验、以及电影周边的信息,当然,每个用户的G点不同,它所触碰的敏感点当然不一样

真正比拼的是,各个平台自身的功力,这和用户习惯的培养,以及品牌的知名度等有莫大关系,移动端,各个APP就像深海里的珍珠一样被隐藏,品牌影响力不够,是很难获得用户青睐的,而互联网+电影本身又是一个非常“吃量”的玩意儿,所覆盖的用户不够,很难做到在价格方面有优势,而价格比不过别的平台,在其他方面又必须有强项,目前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要做到大的差异化有多么不容易。

自身业务难以差异化,这些在线售票应用身后背靠的平台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这也是我看好美团点评这样的综合性平台的原因。作为一个吃喝玩乐平台,美团点评上的餐饮、酒店、KTV、电影等业务相互打通,互相借力,据大众点评之前统计,电影用户与吃喝玩乐用户之间有着极强的消费关联性,50%的消费者会在享用美食前后,去KTV唱歌或去做足疗按摩前后去观看电影,用户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完成多种消费场景的转换,相比而言,这是微信电影票和格瓦拉这样的垂直电影票平台的一大软肋。

价格战,上要赚钱,下要便宜

恩,当前的互联网+电影形态下,价格战虽然不光鲜,但还是得说,毕竟在26/张电影票和60/张电影票之间,用户更加青睐于前者,这是下游,用户就是要便宜。

而上游方面,片方和电影院要的就是赚钱,他们可不管是哪个平台,哪个平台的售票率高,哪个平台能够帮助其赚钱,它们自然就会选择哪个平台。甚至有人坦言,2015年之所以票房即将突破430亿,很大一定程度上是来自于互联网公司的补贴战,互联网公司的大肆补贴,推高了票房。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用户对于电影市场的需求是存在的,毕竟,再便宜也是花销,说明用户有这种潜在的需求,而互联网公司只不过把这种潜在的需求挖掘出来并加以利用了。

电影市场主打的就是年轻群体,现在的年轻用户群体,并不存在温饱上的空缺,真正欠缺的是娱乐方面的精神需求,他们需要有事物能够填补其大量存在的盈余时间,电影是当前主流的娱乐产业之一,因此,美团点评、百度、腾讯、阿里等在电影业务上的潜力是显而易见的,由互联网“嫁接”传统产业红利,这一点肯定不是泡沫,现在谁还不上个猫眼电影看看票房,谁还不上上点评、百度糯米等买买电影票呢。

整合后的猫眼电影和点评电影势必会非常强势,格瓦拉、微票儿、淘宝电影、百度糯米、豆瓣电影、蜘蛛电影、时光网、钱宝有票、万达电影、卖座网、抠电影等又准备怎么接呢?反正,暗地里的“宫斗”无止境,也会更有意思吧。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