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数据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被利用起来,医疗、科学健康、房地产等,用舍恩伯格的话说,“数据不再是静止和陈旧的”,数据思维无处不在。

不管投资置业还是买房养老,地产行业在近些年成为全民观望的热点大家都离不开房地产的“轴心”,不管是“八路神仙”,还是“妖魔鬼怪”,买房、租房等必不可少。然,对于用户来说,用户需要有像百度指数、淘宝指数、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这样的“指南针”产物,通过“指南针”让用户了解更多的市场,否则,用户自己就是一个“无头苍蝇”,分不清东南西北,或是被经纪人忽悠,或是被不良中介忽悠。

日前,在网易发布的“解码城市态度•北京”大数据报告会上,链家为此次网易大数据报告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持。链家的数据显示,京城有三大“单身社区”:望京、天通苑和北苑;用户年龄层次上,80后最苦逼,00后坐享其成;其中还包括最贵地铁站、最稀缺地铁站、含金量最高地铁线等多个维度的数据。

实际上国内各个房产类的互联网产品,都会提供相关的数据支持,基础的房价、房子大小、等。不过,这些基础的数据是最底层最底层的数据,并没有什么卵用,用户并不是“千万房之中一眼就相中了某一个”,用户需要有更多的数据维度来体现,这些数据并不是普普通通一个房产新闻网站就能够提供的,这其中不仅涉及到房产的基础数据,还涉及到房产的交易数据、经纪人等深层次的数据,这些数据是为企业所拥有的,新闻网站/APP是拿不到这些数据的。

从这方面来看,链家提供的数据,要比普通新闻网站上发布的单层次数据有用的多。其之于用户的价值在于让用户能更够直观的了解到相关房产的热度,以及更为详实的房产交易数据,避免自己上当受骗,买房、租房都能够有更好的参照目标(当然啦,用户自身的“钱袋子”是否够鼓也很重要)

为何链提供的数据会更权威呢?据链家公开的数据显示,链家在全国拥有6000家线下门店以及10万名专业的房产经纪人,总计房源数据库量达到6000万套,2015GMV超过6900亿,同比增长超过70%。成立于2001年的链家在这个行业勤奋的耕耘了十几年, 远比纯互联网公司更懂得房地产这个行业,数据维度上,也更为全面和详实。

近两年来,不少人和公司都被大数据思维带到了一个坑里,成立不足三年,用户量也就几十万,都开始喊大数据,只要存在数据的,都在喊大数据思维,很明显这是有问题的。大数据的前提是信息大爆炸,也就是“信息爆照已经积累到了一个开始引发变革的程度”,某些公司所拥有的最多算是小数据,或者小数据都算不上,几TB的数据,能有多大呢?小数据的问题在于,一个是数据维度太少,即其拥有的数据并不足以代表庞大的市场需求,用不足市场十分之一的份额,来体现整个市场的格局和趋势,偏差肯定会非常庞大。

另一个是小数据的维度有限,看似庞大无比,但其拥有的数据维度太有限,毕竟,公司所能获取到的数据有限,如何能够做到全维度呢?

第三点是,数据的整理和处理能力。创业公司里固然会有程序员等的存在,但专业的数据分析师,却并不多见,或者说超级稀缺,又有多少企业会舍得花大钱来引入这种人才呢?在数据的整理和处理能力上,他们更加显得力不从心。

链家自身的能力摆在那里,而且链家自身能够产生大量真实、详实的数据,所以链家的数据要比市场上的分析报告更为权威。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曾提到:“我自己觉得链家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更懂消费者,更懂C端的客户,消费之前说他想要什么,中间说他正在要什么,未来说他还想要什么,这个事情我们更懂,懂加上能够提供相应的服务就能产生更多价值。”

左晖提到的是,该数据对于链家的作用,而链家的报告一旦对外,同样可以提到正向的作用,为用户提供“指南针”,让用户能够在买房、租房的过程中更好的参照。

当然,链家的这份数据报告,体现的不仅是参考关系的价值,还结构了住房与生活的关系,除了投资价值外,用户更关注的是生活的质量,这正是链家动态房产数据预测的价值。

链家的报告显示,河北、山东、黑龙江、河南、辽宁几个省的人比较喜欢在北京买房的最多,原来,土豪都在东北……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