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春节刚过完,想必不少90后都是“痛并快乐着”,一面是能够回到久违的家乡,一面是家里亲戚朋友们的催婚。珍爱网的数据显示,2018年,90后单身人数占比达43%90后已然成为相亲的主力军。

婚恋网站崛起的时候,主要人群是80后,但现在明显是90后占优势,用户群体变了,用户习惯变了,互联网行业也变了,传统婚恋网站模式已经落伍。

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平台七麦数据的显示,珍爱网App过年7天连续登榜App Store社交排行榜第三,212日更是入围App Store排行榜总榜前十。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有缘网四大App最近三个月的App Store总榜、App Store应用榜中,珍爱网均领先于其他三个平台。

艾瑞网App指数显示,从2018年下半年起,中国婚恋交友行业App月度独立设备规模,珍爱网也远超世纪佳缘、音遇、附近秒约、百合婚恋、同城热恋等平台。

从七麦数据和艾瑞网指数来看,珍爱网已然稳坐中国婚恋交友App第一名的位置,并且“老树开新芽”,在网络婚恋不算“风口上的猪”情况下,还能保持青春活力,与其他移动互联网新秀们同位竞争,珍爱网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1.借势社交

社交作为中国互联网网民规模最大的应用,深深地吸引着各方的注意力,阿里巴巴、网易、百度等互联网巨头都曾在社交领域有过尝试,奈何都败给了微信。

App Store、应用宝、华为应用市场、百度手机助手等应用商店中,婚恋App都是跟微信、陌陌等一样放在“社交”分类里,婚恋App本身也是社交应用之一,但它并不与微信、陌陌这类社交应用直接冲突,婚恋类App更加垂直,所以两者也并不存在竞争问题。

20187月,珍爱网在6.0版本中上线了“动态”功能,该功能类似于微信朋友圈微信朋友圈非常相似,用户可以直接在App里分享文字、照片、视频、心情、签到等内容。

从婚恋交友行业来看,珍爱网推出的“动态”功能非常有颠覆性。婚恋交友本身有着严肃的因素在里面,以往婚恋交友应用更多的侧重点就放在了严肃性,目的性很强,而“动态”功能,则让用户有更大的展示空间,比如用户的心情、想法等,都可以在动态里展示,这样用户就更接近真实的自己。

至于为何不是发布在微信朋友圈内呢?马桶MT、多闪、聊天宝推出当天,之所以能有如此大的轰动,一定程度上也是用户希望有新鲜的社交产品、社交功能出现,或者说,用户希望有一个全新的“朋友圈”,区别于微信朋友圈,微信诞生已有7年多的时间,用户的微信朋友圈内大都是熟人关系,而在熟人关系领域,很多心情、动态并不方便发布,即使发布的话,也有很多束缚。用户需要有一个区别于微信朋友圈的产品存在,而珍爱网的“动态”功能就扮演了这个角色。

对于其他用户而言,通过“动态”也能够更多地了解到对方的信息,毕竟,职业、教育水平、兴趣爱好等都是固定的,而“动态”是变化的,一旦其对某个用户关注的话,也能通过动态了解到他的相关信息。

据郭静的互联网圈观察,珍爱网的“动态”功能推出后,不少婚恋App也都推出了类似的功能,但明显不如珍爱网对这一功能重视。在珍爱网App首屏的banner区域,用户可以参与相关话题,首屏推荐的feed流里面,用户不仅能看到他人的基本信息,还能看到其他人发布的“动态”信息和数量,另外,也有专门的“热门动态”内容供用户了解,而在底部的频道栏目中,动态频道位置最中心的位置,用户不仅可以发布动态,还能查看附近的动态、关注用户的动态以及热门动态。在“我”的频道里,用户可以在该页面进入“我的动态”查看自己发布的动态内容。

通过借势社交的产品逻辑,珍爱网明显增加了动态的比重,这样大大提升了用户在产品上的停留时长和打开频率,而用户之间的互动也会随之提升,平台的内容厚度也会增多。

以往,婚恋平台使出了浑身解数来模拟用户真实世界的相亲场景,实际上相亲结婚这件事,纯粹朝着目的去,反而会太刻意,而如果先前通过社交功能有所了解,有所接触,相亲成功的概率反而会提升。

2.首创双屏直播

2018年,可谓是直播元年,虎牙、映客先后上市,再加上之前的天鸽互动和欢聚时代,直播上市公司已有4家。除纯粹的直播平台外,电商、问答平台、新闻客户端等产品也早就开始接入直播功能,为用户推出相关直播服务。珍爱网在婚恋领域首创了婚恋+直播服务,20177月,珍爱网就上线了直播产品,并进行1V1双屏直播软件保护,用户通过相关认证后,即可直接在平台上开播,据郭静的互联网圈了解,珍爱网的双屏直播功能已经被多个婚恋交友应用“像素级学习”,显然,在直播这点上,珍爱网还是很有远见的。

1v1双屏互动直播的亮点在于,当用户看到喜欢的直播用户,便可以申请直接与其连麦,对方通过后,便可以直接与她聊天沟通,而其他用户则可以在直播间浏览双方的直播情况,这样就更像是生活中聊天的场景,有其他人在场,也能避免双方的尴尬。

20177月起,珍爱网App共进行过49次产品迭代更新,目前,珍爱网的双屏直播已经升级为多屏直播,可以支持多名用户同时上麦。另外,针对直播区域,用户还可以选择同城专区、优质专区、待连麦专区、高学历专区和告白专区,进行精准浏览。

除视频直播外,珍爱网还推出了语音交友功能,用户也可以进入语音交友区域与其他用户进行互动。

还有就是,珍爱网的“恋歌房”频道,用户也可以像天天K歌、酷我K歌一样在“珍爱练歌房”里K歌。

珍爱网App的“直播故事”区域显示,目前已经有不少因直播而直接领证结婚/脱单的案例。

3. 推出短视频专区

作为近两年来最红的行业,短视频比网络直播的吸引力更大,腾讯先后推出了十几款短视频产品来主攻短视频,百度旗下的好看视频、Nani小视频、全民小视频也开始频频发力,再加上“南抖音、北快手”,短视频掀起了“第二道风口”。

与其他平台而言,短视频更像是一种全新的内容介质,与图片、文字并列。

珍爱网在2017年就推出了短视频功能,随着产品迭代,短视频已经与珍爱网彻底融合,一方面,用户可以在动态频道直接发布短视频内容,另一方面,用户也可以在首屏的“短视频”频道里查看他人发布的短视频内容。

相比较照片和文字,短视频既是当前用户浏览的主要方式之一,同时也能更多维度地展现出用户的个人信息,还有就是,不同于抖音、快手、微视、好看视频等短视频平台,用户在珍爱网拍摄的短视频内容,并不需要有表演的天赋和能力,这里更像是熟人社交,真实即是最好,毕竟,到这里是来相亲交友的,而不是表演出名。

4. 灵魂匹配

90后最常用的App中,除了直播和短视频外,Soul这类心灵社交类产品也是必备应用之一。Soul上线于20167月,妥妥的移动互联网“下半场”,但这并不妨碍它的爆红,成为年轻人的最爱。一方面,年轻人需要一款除微信之外的另一款社交软件,另一方面,Soul的心灵社交玩法也只有年轻人才玩得转。

既然现在是90后成为婚恋需求的主力,那么,就应该紧跟这些群体推出相对应的服务,否则,若还是按照婚恋网站多年来的老思路,势必会被90后所抛弃。

珍爱网也推出了灵魂匹配功能。用户可以在“心灵视界”频道开启心灵匹配测试,这些心灵测试是由珍爱研究院结合12年婚恋经验以及1.4亿用户基础而打造出的个性与婚恋观测试,用户通过近3分钟的测试就可以测试出与自己在心灵上最匹配的人。相比较从学历、个人资料、地域、身高体重、收入、年龄等数据来匹配,这种心灵测试更容易让人看到彼此在价值观、思考度等方面是否具有一致性。

5. 线上线下结合

婚恋平台要去掉部分严肃性来保持年轻态,这并没有问题,但纯粹的线上交友,仍旧缺乏真实感。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珍爱网已经有1.7亿会员,5000位专业红娘,在北上广深等41个城市开设有68家直营店。

珍爱网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能够打破用户的社交圈狭窄困境,珍爱网联合中国青年网发布的《2018年度单身青年婚恋观调研报告》显示,用户单身的原因中,生活圈子太小占比最高。

另一方面,则能够更全面地满足双方需求,相亲结婚毕竟不是普通的交友,信任感更重要,而珍爱网则结合了互联网的优势,为用户推出了一系列场景化服务,比如珍爱网直营店内设立的a)     VR区、烘培区、茶室、音乐区、运动区等,更贴近生活化的互动式相亲环境,同时还可以深度直观了解相亲对象。

还有就是,珍爱网在线下门店引进了当前科技行业主流的人脸识别技术,用人脸识别来筛选掉身份信息不匹配的会员,从而提升婚恋信息的真实性。珍爱网自主研发的能智能化识别系统——“天网系统”,仅2017年就限制了23万余人。

线上线下是婚恋交友平台必不可少的部分,高效有趣的专业服务型婚恋APP+线下生活化场景约会体验店,则能够让婚恋更专业,服务也更好。

除去以上五个要点外,珍爱网之所以能屹立婚恋交友App之巅,还有很多细节方面的东西,比如产品升级和迭代,艾瑞网公布的《2018Q3中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季报》显示,2018Q3中国网络婚恋交友移动端日均总有效使用时间、总使用次数同比均出现显著增长,这与产品的不断迭代更新是分不开的,App Store的信息显示,珍爱网App最近9个月内更新了26个版本,世纪佳缘App、百合网App最近一年内才更新15个版本,有缘网App最近一年内才更新了7个版本。

另外,珍爱网在春节期间独家冠名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网络春晚”,还联合赞助了江苏卫视播出的综艺节目《新相亲大会》。

婚恋网站在中国有15年的发展历史,如今,所有的东西都在变化,婚恋网站不能再依靠以往的玩法来吸引用户,纯粹兜售信息不对称的时代过去了,现在是全新的婚恋时代,若还是按照以往的套路去做,用户肯定会不断流失,要想“得人心”,必定是以服务、信任和价值维系的,只有紧跟互联网行业大潮,不做“落伍者”,不断推出陈新,才有出路。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