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朋友问我“是在感受大自然还是要闭关修炼”呢?我说NO!,是这里的信息缺失,我被深埋在信息缺失的世界里出不来。

  信息过载问题曾深深地困扰着大量用户,用户为了屏蔽掉信息过载以及不良信息的问题,会使用各种方法过滤掉自己不需要的信息,如关键词订阅、反垃圾邮件设置、朋友圈权限设置等,信息过载除了会让用户变得“更充实”外,还会让用户变得更累。信息过载确实是当前比较严重的问题,发达的社交网络以及其他互联网平台,给予了用户获取信息更快的手段,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应该叫信息大爆炸。

  与信息过载相反的是信息缺失的问题,这个要比信息过载更让人失望,甚至是绝望。用户想要的信息根本无法获取到,似乎是处在另一个世界,和源源不断的信息流模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百度图片、谷歌图片等多个图片站都采用了信息流的模式,新浪科技、网易科技、腾讯科技业都采用了信息流的方式),这是一种无力的呐喊和抗争。

  我在回老家办事的几天,实在是被信息缺失的问题戳中了痛点,我极度特别很非常怀念有信息的日子,哪怕它是信息过载、信息大爆炸(神马淋病、梅毒之类的就不要了,有电线杆的地方就有这种信息,咱也没那需求),总归会有的选择,信息缺失的痛点是用户只能通过原始的手段获取想要的信息,很多时候完全没有办法获取,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和痛苦,如果你想念世外桃源的生活,可以品尝一下信息缺失的滋味。

  信息缺失:笔者(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认为信息缺失指的是各种交通、社交网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品买卖、民政等信息无法真正的流转,用户只能通过人力等原始的手段去获取信息,相对于发达的信息时代,信息缺失就像是世外桃源。

  km为计算单位的社交网络

  社交网络占据用户大量的盈余时间,刷微博、玩微信、聊陌陌、看遇见等,既是一种打发时间的手段,又是一种获取信息的渠道。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有的社交网络产品会主打熟人社交、有的则会主打陌生人社交,基于地理位置的产品属性,广泛应用于几种社交网路产品中。

附近的人、附近用户功能在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产品中占据着重要的作用,其更是约炮必备的利器,北山广深等一线城市的用户可以深刻的感受到此功能带来的红利。

 

  图为某用户使用微信、陌陌、遇见三款产品附近的人(选择的是女性)功能对比图,其中微信找到的是一名用户,距离为7km;陌陌找到的用户较多,最近的距离是2.43km;遇见找到的用户也不少,最近的距离是9.05km

  据某用户透露,同样是该三款社交网络产品,附近的用户在北上广深等大部分地区的最近的距离是以百米为计算单位,更多地区是以十米为单位。

  社交网络在一线城市的地位和在这种“世外桃源之地”的地位迥然不同,用蜂巢原理来形容社交网络的话,这里更像是断层的外部蜂巢。用户量的大量缺失,导致了用户之间没有形成桥接,社交网络出现断层,信息无法通过社交网络实现基础的传递,千米和百米的距离在此刻体现的淋漓尽致。

  睡梦中的UGC

  UGCUserGeneratedContent)是组成丰富多彩的互联网信息最主要的手段之一,百度百科、贴吧、论坛、问答网站等信息给予了用户非常大的帮助(说这里面广告垃圾信息的可以滚粗了,这些产品帮了你十次,忽悠了你一次你就开始叽歪了),他们由用户自发贡献出相关内容,另外一部分用户会因为贡献的这些信息而获益,比如某次列车的发车时间,北京哪里有好吃的,蕲春县是什么地方等。

  在该地的UGC信息几乎为零,很难获取到有用的信息,至于像分类信息网站、婚恋网站、招聘网站等信息,更是门可罗雀,信息几乎都是好几个月之前的,贴吧、论坛等也是寥寥无几,搜该地方的百度百科,居然只有760条信息(实际上更少),由用户贡献出来的信息,实在太沙,想找到真正有用的,也是好几个月前的。

  基层用户量过少,导致与该地区相关的UGC信息量也趋近于无,它们的UGC就像是在睡梦中一样,还处于web1.0时代,信息的缺失,还需要将更多的信息填充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中来,和web2.0信息过载时代隔了整整一个时代,信息缺失。

  移动互联网是什么?

  问这个问题不是在讲一个滑稽的笑话,移动互联网是什么?对于国内数款过亿用户的移动互联网产品来说,问移动互联网是什么,有点拙劣了。在该地区的移动互联网确实是比较“奇葩”的。

  基层运营商的覆盖率过少,即使是有移动互联网用户,也只是停留于移动社交、移动视频等基础工具,至于像移动支付、移动互联网的相关产品就像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梦。

移动互联网是什么,因为大多用户根本无法接触到移动互联网的相关产品,谈不上接触不接触,这个名词在该地区还是太陌生。

信息缺失在哪儿?

信息缺失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民生等信息的断层。例如购物、交通等信息出现了空缺,顶层的信息没有通过合适的通道传出来,用户无法从底层获取想要的信息,信息出现了断层。

2)用户获取信息的渠道缺失。用户限于基层信息工具的困难,在获取信息的渠道上很有限,仅有的用户也只是在基础功能上。

3)用户习惯的缺失。上层在信息输出上面的不到位,给下层用户造成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仅仅只是娱乐工具,并没有变成生活的好帮手。

如何完善缺失的信息?

信息缺失以后,如何才能建设好完善的信息流为用户服务呢?从下面三个方面说:

1)打造丰富的信息源头。信息源头的力量非常重要,可能是来自于当地政府网站、权威交通网站等地,只有他们的信息存在,其他用户才有可能通过它来获取信息,另一部分信息贡献者也才能将这些有价值的信息传播出去。

2)信息制造者和传播者。有了顶层的信息源头以后,需要信息制造者和信息传播者来完善信息,将有价值的信息传播出去(有价值是相对而言,毕竟每个用户贡献的信息完全不同,对于其他用户的价值也不尽相同),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传播的平台非常多,百科、贴吧、论坛、博客等,都可以给用户的信息提供传播渠道,这里的问题是,如何吸引这些信息建设者能免费长期贡献出有价值的信息。

3)底层用户习惯的培养。其实底层用户才是真正的信息“搬运工”,他们的信息量在金字塔体系中最大,底层用户习惯的培养,有助于底层用户也将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信息传播出来,这样在信息面上才能更广。

  享受过信息带来的红利,再因为信息丢失而渴望对信息的呼吸,没有信息,完全是寸步难行。失落的信息世界,这是一片世外桃源之地。

  文/郭静。自由撰稿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搜狐新闻客户端订阅:郭静-男。微博@郭静-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