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郭静,自媒体联盟WeMedia联盟成员,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用户看到移动端的信息可以一键拨号,这是PC端所不能提供的功能。移动互联网给予生活服务平台太多的便利了,信息离用户更近、发布源更便捷、图片上传更丰富、语音介质介入,移动互联网确实是生活服务平台的一大机会。

PC端曾经风靡的分类信息网站多达数万个,大到覆盖全国各地的平台,如58、赶集、百姓网等,小到分布在各市、县的小型分类信息网站。即使现在在百度搜索“北京分类信息网站”,也有多达100条搜索结合是属于北京本地的分类信息网站的。

移动端还有一个优势是——优胜汰劣。当58、赶集等大型生活服务平台在移动端大肆攻城略地,打出自己的品牌时,中小型生活服务平台开始掉队。用户在移动端拥有的APP数量是有限的,如果再看日活量,那又要死一大批了,在有限的APP当中,所有的移动APP都在争取用户的使用时间、活跃度。

生活服务平台在移动端本就是一个非常垂直化的类目,它自身还要和BAT等巨头们所拥有的APP争,还要再去和自身的平台之间相互斗争,中小型生活服务平台是不具备这个实力的,掉队也是必然的。

祛除中小型生活服务平台的竞争,剩下就是几大大型生活服务平台之间的竞争了,旁边没有一些“虾兵蟹将”在旁边伺机而动,对于大型生活服务平台来说,灵活性更大,大型生活服务平台也松了一口气,再也不用苦逼的成天找一群人换友链了。

注册、验证邮箱或手机号(作者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发布信息,上传图片,用户整个信息发布的时间不超过10分钟就可以完成,平台的审核速度也非常快,通常都不超过5分钟。信息发布方在移动端会很方便,是他们筑建起了强大的生活服务平台。作为内容型平台,生活服务平台需要发布者们发布更多的信息量来供用户选择。

但是从PC端迁徙过来的死穴——信息审查问题,移动端并没有得到解决。我曾随手注册了一个账号,验证邮箱、手机号后,很快就在几大生活服务平台的APP上发布信息,审核时间5分钟都不到。

问题出现了,我发布的这条信息实际上是测试信息,也就是虚假信息,但是平台方依旧很轻易的就通过了,不久之后竟然还接到了咨询电话。

假如用户上当受骗以后,可以在平台上选择举报投诉,但是问题是,很多人的电话信息并非实名制,是很难被查到的。相当一部分用户是没有投诉举报意识的,即使被骗,他们也只能在暗处生闷气

作为平台放来说,关于信息的审查是无解的。如果信息审核制度太过严格,用户发布信息就不方便了,这就大大减少了信息量,显然这对于讲究短、平、快的移动端的生活服务平台来说,是非常不利的,犹如给用户戴上了镣铐,发布者显然不喜欢有诸多限制。

而如果信息审查制度太过松懈,就容易造成虚假信息泛滥。58同城CEO姚劲波曾在某会议上提到,58同城的推出,在很大程度上消灭了张贴在各处的小广告。散布于厕所、城墙、公交站等各处的小广告,其中虚假信息是非常多的,用户根本无法辨别真假,而这部分信息被混杂进各大生活服务平台的移动端上来,虚假信息被生活服务平台方反向传播,这就是平台方的问题了。

所以,纠结在松与紧之间的生活服务平台很难打破这一枷锁。我认为当前的几大生活服务平台在移动端的信息审查上均有待完善。首先是建立起完善信用体系(现在已经有了,但不够完善),同时结合其他平台的信用体系,让虚假信息发布者在平台上无处可藏。

其次是消灭中介,本身生活服务平台的移动端就是在做消灭中介的事情,信息发布者可以直接发布信息,无需通过中介这一环节,再加上中介这个组织,对于信息发布者以及信息接收者来说都是不必要的损失。而且,中介是最易制造虚假信息的一方,他们故意不说明自己是中介,但是实际上做着中介事情(比如,租房强制收中介费),中介方应该严格控制。是在要放中介的信息,需要更加突出这是中介信息,让用户不至于上当受骗。

第三,激励和引导用户举报,培养用户投诉的意识。虽然用户随着互联网的进步自身也在进步,但是相当一部分用户还是不知道如何通过互联网平台维权。移动端的投诉、举报更方便,平台方应该给与适当引导。

我在朋友圈提到:在这个信息泛滥的年代,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分辨信息真假的能力,最有效的是自己亲身经历或者参与。媒体上说某手机牛逼酷炫吊炸天,你自己用的经常死机,再去相信媒体,那不是自己逗比么。经常见到两家媒体说的内容完全相反,好考验自己……

信息越来越多,用户在接受信息的时候很容易被误导。生活服务平台移动端的信息显然更复杂,他们自身是不具备信用的,完全靠用户自身来辨别。用户应该提升自己在移动互联网获取信息的辨别能力,通过搜索引擎、微博以及第三方信用平台等来辨别信息的真假,避免上当受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