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大众点评上线了“闪惠”功能,旨在解决传统商户、用户使用团购的痛点。“闪惠”针对商户忙时/闲时、工作日/周末、午市/晚市分时段用不同玩法,不同门店搭配不同营销方式,帮助商户提高各时段交易额。据了解,“闪惠”发布当日就受到商户热捧,一天内签约商户达4万家。

“闪惠”的推出,对国内O2O说,是一个很大的变革,餐饮尤为如此。团购这种千篇一律的营销模式,并不完全适合中小商户,“闪惠”这种具有个性化选择的营销模式,更符合商家的胃口,国内的中小商户在做O2O方面是时候用上更具灵活性的产品。

团购只走了“第一步”,“闪惠”完善O2O服务体系

CNNIC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到201412月底,团购用户量达1.72亿,用户渗透率达26.6%应用维度下,一线城市团购餐饮美食O2O用户渗透率为28.5%,二线城市团购餐饮美食O2O用户渗透率为23.2%,网上订餐订座O2O用户渗透率为17.5%,这是发展四五年后的效果。

对于商户来说,做团购的门槛较低,可在短时间内帮助商户迅速提高人气,但令商户有所顾虑的是,长期做团购容易伤害品牌价值,且微薄的利润对品牌长期发展造成了障碍。可以说,团购只是最早期商户使用线上营销服务的模式之一,这是不符合当下商户们对营销个性化的多元需求的,闪惠的出现正好完善了这块服务。

据大众点评CEO张涛介绍,作为创新的商户优惠实时支付产品,“闪惠”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将团购原有的预付模式改变为“到店付”,消费者到店进行消费后,只需输入消费金额,系统自动按照商家优惠进行满减折扣,就可实现实时在线支付。

闪惠的模式颠覆了原有团购的预付费模式,而是与线下的真实消费场景相贴合的先消费、后支付的模式。具体来说,顾客到店完成消费后可直接在开通“闪惠”的店面进行线上支付,商家可以根据不同的时段设置不同的优惠金额,而核销方式也很简单,店员只需按照当前最优惠的活动自动计算买单金额,消费者买单成功后生成验证码,服务员验证一个号码即可。

“闪惠”颠覆团购在望

大众点评新业务产品负责人王旭刚表示:“闪惠”帮商户解决了传统团购模式无法解决的三大问题——便捷、灵活和品牌,即“闪惠”方便的实时支付更符合线下消费场景,“闪惠”灵活帮助商户分时段、分门店精准营销。

我认为,其为商户解决的并不只是团购模式的三大“顽疾”,首先,使用团购流程非常繁琐,还可能附上冗长的使用前提,造成商户效率低下,用户体验不佳两种结果;其次,商家门店位置分布不同,从而其营销需求也各不相同,团购无法为商户带来精准营销;第三,随着人们更加地理性消费,预付费模式的团购显然需要一些消费的“冲动性”,而后又会产生过期、退款等一系列问题。

团购可以作为一种使用场景,但绝逼不是主流的应用场景。“闪惠”创造的是一种可以满足商家个性化营销的需求,比如可以自由选择优惠的时段以及优惠的方式,并且同步推出分时段优惠,满足各类消费者。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首先可以在大众点评上获取基本的商家信息,再来确定是否去这一家消费,消费的过程中,用户可以通过闪惠在大众点评上直接买单,免去排队的麻烦,还能够享受到优惠。这个才是未来的O2O应用场景,比传统团购强几条街。

同时,闪惠还能解决商户客流量不均匀问题,如上述所说,商家完全可以选择客流量高峰的时候不使用优惠,而在低流量时段或淡季推出匹配的优惠信息,进一步释放自身的巨大潜能。

据我了解,“闪惠”目前还只适用于餐饮商户,但近期将会对非餐饮领域开放。

可以想象的是,以美发店为例,其客流量主要在下午四点以后,而上午十点到下午四点之间是非常空闲的,商户就可以通过“闪惠”设置上午十点到下午四点之间不同的折扣幅度进行引流,而非全天时段的优惠。

“闪惠”是大众点评在餐饮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推出的新杀器。配合原有的口碑信息展示、团购、优惠券等功能,“闪惠”为传统商户提供了一个新的营销选择。从对商家服务的角度来讲,更加贴合了商户需求也同时满足了消费者更加细微的需求。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